在今年三月初,媽媽曾詢問我,是否一起回精舍朝山?因為猶豫,朝山專車早就「客滿」了。出發日4月30日的前兩天,我看著臺鐵訂票網,不知道該訂哪班車次,才能自己到花蓮站和媽媽碰面。

「我也好想回精舍走走!」這聲音,在我心裡不斷響著。上次跟著媽媽回精舍朝山,已是四年前,在2019年4月20日的事了。

「阿寶師姊今晚已經到花蓮了,明天剛好你可以坐她的位子。但,回程就不一定有座位了……」掛上一通聯絡電話後,媽媽就在出發日前一晚,告訴我這個好消息。

「真巧,阿寶讓票給阿寶!」一聽媽媽說,阿寶師姑的座位讓我坐,腦海裡一陣驚喜——因為我的小名剛好也叫「阿寶」。

慈濟列車載著大家回到心靈的故鄉。期待、歡喜的心情掩蓋了一早起床的疲憊,志工與會眾比手語、唱歌,每一節車廂都熱鬧了起來,我坐在「寶座」上,想休息也很難。

精舍巡禮時,巧遇「寶座」主人李阿寶師姑。媽媽跟師姑說起這段「阿寶讓票給阿寶」的趣事。「真是巧喔!」師姑看著我,笑著說。得知我的小名也叫「阿寶」,她也覺得有緣、有趣。

「你好乖!跟媽媽回來朝山。」年已86歲的阿寶師姑直誇我。

見她用雨傘當手杖撐著走路,媽媽要我扶著師姑走一段路。就這樣,「阿寶陪阿寶」,我們「兩人五腳」,漫步在寧靜的石板路上。

在精舍巡禮時,看見常住師父們在做蠟燭,我好想要幫忙。但下午師父們也都要朝山,只能擇期再回來幫忙了。跟隨著德根師父的步伐與導覽方向,手中的手機為我留下不少回憶。

用完午齋,休息片刻即開始朝山。因髖關節不適,十七歲的我,就到「輕安區」跟著朝山。今年的路線輕鬆許多,不知不覺就走到大殿。進到主堂,坐著念佛,等待跪拜區回來會合。

出班時,遇到德渙師父發結緣品。好幾年沒回來精舍,「師父可能忘記我了吧!」我猜想。

「行善,要多行善喔!我們能『身為人』是非常幸運的,我們能做很多事,行善幫助人,幫助眾生。」渙師父不斷提醒我,眼裡盡是期許。

媽媽出班後剛好在找我,她遠遠看到渙師父和我說話,就前來向師父問好;還邀請師父和我們合影,我很開心。

離開前的最後一站,在聽完邱國氣師伯「張嘴愛地球」的分享後,我好羨慕花蓮有VO2這個平台可以訂素食美食!我真心希望臺北也能有,讓訂餐平台更Vegan friendly!讓「胎裡素寶寶」的我,能解決在學校訂素食不易的問題;也能揪同學一起「訂VO2降CO2」。

回程的火車上,享用著師父們為我們準備的素便當,簡單的菜色搭配,竟出奇的好吃,是我從小熟悉的滋味。每一節車廂都在心得分享,第二節甚至帶動團康,跳起舞來。後來還有師姑來比手語,氣氛很熱鬧,其實慈濟人也和我一樣年輕充滿活力呢!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再回到花蓮好好走走。

圖/文︰郭采熹、吳品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