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德仰師父

2023年4月6日,德仰師父捨報後,法音集即向各方蒐集仰師父的圖文影音,經過連日來的討論、製作,完成以下五段影片。雖然只是仰師父生活日常,卻是靜思精舍的修行安住。

擷取

敬愛的仰師父離開我們了!身為第一代靜思弟子,為慈濟精神奠定基礎,為靜思家風做最好的典範,仰師父暫離娑婆世界,但相信仰師父一定會早日歸隊。

靜思精舍德仰師父,1970年皈依圓頂,成為證嚴上人的第五位出家弟子。生性沉默寡言,但ㄧ提到漢文讀經,他欣然教導念誦。

仰師父1939年生於花蓮,俗家名謝寶祝,家有十位兄弟姊妹,年少即嚮往出家。為協助家中生計而學習裁縫,憑著精細的手藝受雇於慈善院做女紅,同時也是該寺的信眾,也因此埋下了日後與上人結為師徒的因緣。

當佩師父回到靜思精舍,原本就是裁縫師的他,如何向有老師之稱的仰師父學習呢?早期物資缺乏,仰師父如何剪裁省布? 上人對弟子平等的愛,又是如何顯現的呢?且聽衣坊間佩師父娓娓道來……

【仰師父的學佛因緣】

仰師父民國二十八年出生,俗家有十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五。父親在花蓮農漁學校上班,母親是個賢慧的家庭主婦,父母很慈祥和善,姊妹情誼深厚,是個小康家庭。仰師父十五歲就去學裁縫做女裝,由於領悟力高,很快成為裁縫老師的助手。民國五十一年隻身到台北做服飾,一做就做了八、九年。

仰師父從小就有佛緣,總喜歡跟著鄰居,到慈善寺去拜佛。民國五十二年底師父到慈善寺講經,仰師父雖在台北工作,但偶而會回花蓮,每次回來都會到慈善寺,因而與師父結識。五十三年師父到八堵結夏安居,他就去海會寺看師父,看到師父無限地歡喜,心中自許我要跟著這個師父。而且在台北的日子,心裡總覺得不踏實,所以在民國五十八年回到了花蓮。慈師父知道仰師父不去台北了,就邀仰師父一起到功德會幫忙,仰師父便開始在精舍做海青和衣服。

【上人的教誨與熏陶】

仰師父從小在祖母的眼中,就不是一個機伶的小孩,所以常常會擔心地說:「你長大一定會被嫌棄的。」但是從小,仰師父心中就有了出家的念頭,所以對於祖母的嘮叨很不以為意。但是愛生氣的習氣,來到了精舍,讓他自己覺得和其他師兄,有些格格不入。

可是在蓋醫院之前的那幾年,在精舍清苦艱困的生活中,師父還會和他們五個師兄弟一起工作,受到師父事事以身作則;處處慈悲和善的影響,他那「看不順眼就生氣」的習性,開始有了轉變。雖然他做事動作比較慢,但是師兄們都會包容,而且儘量讓他專心做衣服,所以仰師父自謙地說:「我都沒做什麼。」

其實他來到精舍做過皮件背心、高週波嬰兒尿布等代工。在他的心中只有:「工作怎麼做比較重要,其他不重要。」的處世理念,他只希望自己做代工的速度能夠加快,才不會影響全部的工作進度,因為他們是大家一起來,以部門分工協力合作完成的。他的謙虛,促使他埋首工作不願多話,不過對於後輩的不惜福不用心,他還是會善意地給予建議。因為自己一路跟著師父走來,已養成知福、惜福的習慣,造福都猶恐不及,怎捨得再浪費一絲一縷呢?

仰師父能在師父人單力薄的時候;在師父艱苦卓絕的時候,不辭辛勞跟定師父,不就是他的福德因緣和智慧嗎? 

仰師父晚年中風、病痛纏身,但只要體力許可,一定堅持去剝印加果或剪抹草。

半年來,我和仰師父見面兩次,已經無法多言語的他,依然努力回答我的問題:

「做僧服首要注意什麼?」

手比(領子)。

「有什麼工作想做?」

若想要做就有工作,不做就沒有工作。

「有什麼事會讓您很高興」

有可以做就很歡喜,沒什麼啦!

雖然回答都很簡單,卻是仰師父留給我們的靜思家風。

2023年4月6日的美好午後,仰師父捨報圓滿,享耆壽八十五。仰師父回到慈濟大學大捨樓,助念的常住一批批的來去,志工也絡繹不絕。大家都來見仰師父最後一面,緬懷他、祝福他。自然法則,由不得人。德仰師父的勤儉、慈藹,令人懷念。八十五,也是高壽了。祝福師父,我們永遠永遠緬懷您。

歡迎您在最下方,留言寫出您對仰師父的懷念…

3 Comments

  1. 陳祈森(誠皓)

    我是慈青。我的早課所讀誦的楞嚴咒、大悲咒及十小咒漢文讀音是在花蓮擔任慈院志工期間,蒙 仰師父一個字一個字讀出來學的。至今感恩,永生不忘。

    Reply
  2. 林慈觀

    仰師父的德風㦤行令人敬佩感動,能夠隨 上人修行是一件非常因緣不可思議和有福報的事,仰師父的專心一致,吃苦耐勞的心志是我們的典範,我們會永遠懷念他。祝福仰師父隨佛菩薩往生西方淨土,華開見佛,早日乘願再返娑婆度化眾生。
    北加州分會慈觀恭敬合十讃歎祝福。
    lin.meichuan168@gmail.com

    Reply
  3. 黃秀娥

    以前回精舍 最喜歡去找仰師父 因為有親切感 雖然都是隔很久才回去 不管師父記不記得我 都能感受到他一貫的樸實風範

    Reply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