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人為什麼要跟不對的人說對不起?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去買豆漿,杯子很大,一個年輕孩子轉身就跑過去,豆漿把)我全身都弄濕了,我們慈濟的習慣就說抱歉抱歉,對不起對不起,他直接愣住?是我撞到你,你這麼跟我道歉?我說我自己也不小心,其實就是要保護他的善念,以退為進,他反而不好意思。因為他沒退路了!為什麼跟人家對不起,為了保護他的善念,所以我們跟他對不起也沒損失,轉個念就對了!

靜原老師陪 上人在行腳,看那個(靜思堂的)飛天,有比較瘦的就飄比較高,胖的飛天就比較飛不上去,她就跟 上人說,這飛天就是勝勝,他們胖飛不上去, 上人說飛不上去有什麼關係!比較接近人間,救度眾生比較快,所以 上人本身也是在善解,善解真的這個力量很重要,你如果不善解的話,你斷自己的善根,就傷到別人!

有一個媽媽,師姊是媽媽,他先生跟孩子起爭執,爸爸就罵他說,你改變的了,我不相信,你若改變,會天地變色,等於在詛咒他兒子,回來就有跟 上人說,我老公很過分,說要是改得過來,除非是天地變色!上人說這是好話,這是好話為什麼你要說(不好)?天地隨時都在變色,一下晚上一下白天!

有一位師姊跟 上人, 上人對大家說,沒有煩惱的請舉手! 上人說你沒有煩惱?師姊說是啊, 上人我很快樂沒有煩惱! 上人說沒有煩惱相對就沒有智慧!你覺得你很輕鬆,其實他說你要有法才沒有煩惱,所以佛法真的是很好,主要材料就是苦難。雖然人生就是不會惜福,不會去(珍惜),但是可以讓他們去看這些苦難現象,我孩子去幫(忙)跟我去看(個案),回來都很感動,寫週記也度到他們老師,後來老師也參加我們的會員,慈濟真的在實做,有的是都不知道,其實我是覺得說真的是,我們慈濟不隨世,反而入世,佛法實踐的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