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靜思堂是從四十周年慶的時候,就開始慢慢啟用,建設過程當然也有兩三年, 上人行腳看了好幾趟,但是因為桃園靜思堂成立之後,就幾乎承擔海外菩薩家人的中轉,可以說桃園靜思堂就是慈濟菩薩的轉運站,那會牽涉到安單住的、還有餐飲的接待, 上人經常在開示當中會提到,人與人之間、時間、空間,還有待人接物的那個虔誠,虔誠供養。

供養有差異嗎?我自己的感覺,因為 上人有說過,是人家回來讓我們接待,我的感覺是說,海外菩薩家人都是搭飛機回來的,所以他們就是理所當然的飛天菩薩。 上人提過,你們有帶人家去寮房嗎?這個小動作 上人給的提示是什麼?家的感覺!所以有時候這種小事情,慈濟人都是平等一切自力更生一切自己來了。但是在家裡人是主人,回家來的人是誰?客人!你如何以一個誠懇的禮儀接待回家的菩薩家人?這個是我一直在學習,如何有一個親切的感覺?

我想這個是一個地緣因素,剛好讓我們有所學習,這個就是如何彼此重視。我後來想一想,因為有某些菩薩也說,他也可以坐計程車來,他也可以吃泡麵,但我總覺得說,海外菩薩家人,他離 上人,以實質上的距離他是非常遠的,只要他搭上飛機的距離,都是非常遠!回到台灣的第一站,他是有備受親切的那種接待的那種感覺,吃的東西並不一定是(最)好!但是就是一個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