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回到精舍以前,我都常常看到報導都說,我們的會眾師兄師姊回到精舍都跟 上人請示,說他家裡的大小事,婆媳問題、小孩的就學問題啦等等,成長過程都跟 上人請示, 上人都給他很多智慧的解答,甚至國際上慈濟的事情,譬如說那時候就是加入聯合國的非政府組織等等,也要跟 上人請示, 上人都有給很好的那個指示,覺得那時候沒有回精舍以前,都看到這些報紙,覺得 上人真是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把這個柳枝這樣一揮這問題就全部解決。但是回到精舍以後,慢慢跟 上人有比較近距離的接觸以後,就覺得好像 上人這智慧上是這樣沒有錯,但是呢,實際上又好像不是這樣子?

有一次天氣不錯, 上人出來看工地,順便到附近繞繞,他就走到那個我們的果園地方,那有很多樟樹,他就說精舍這個樟樹,那時候有修剪樟樹,把它修剪下來的那個(樹枝),常住師父就會拿去蒸餾、去煮,煮了以後就提煉那個樟樹精油, 上人就說,我們這個精油做得很好,他就把他的袖子就捲起來給我看,他說,你看打針的針孔我都擦這個,很好,都不會發炎!那時候我一看 上人的手臂,他那一掀開,就是只有我的手臂的一半,非常地瘦!然後看那個針孔都看得很清楚,我就覺得 上人真的是很瘦弱,他要擔這麼多!而且身體都很一直都不是很好,隨時要打點滴!常常就是帶著點滴出來,我就覺得說這個剛剛講的,慈濟人真的是要為 上人多分憂解勞,做 上人的好弟子!我們做不到 上人的期望,但是我們不要做 上人不安心的事,這一點,我們至少要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