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這樣的一個災況產生的時候,我想那個陣痛,全台灣的鄉親都感受到,尤其 上人更是痛!因為那個延伸應當是從土耳其地震的這樣的一個過程,但以當弟子的其實有時候想一想也是憨憨,因為鄉親的苦,我們如何送愛到現場或者是到現場協助?我自己在集集駐點,林慎師姊她就在這個整個工作程序裡頭,她說 上人來到台中分會,要參加開會,她就帶我去,開會結束的時候 上人說,要留在台中靜思堂安單,我心想說其實在集集現場的菩薩,我一個也不認識,都是各地來的幾十位男眾女眾,就馬路邊就遮起來就這樣(睡覺),我跟 上人說,不行,那裡有人在住,有人在睡路邊,我要回集集。 上人連這個小事,他都要弟子留在靜思堂,隔天再回到(集集)。但是以我的立場我是覺得說,我還是要跟工作團隊在一起,雖然是不認識的法親! 上人也沒再講話。

上人後來就是看大愛村的這個地,我們在現場有做一些的發放,這個是第一個階段,第二階段的時候就是大愛村的建設!之後我就是在大里大愛村那邊,跟北區的李明忠師兄在那邊共同的一個學習承擔, 上人也會看整個鄉親生活過得好嗎?未來的安居如何?安生活跟安身如何過得好?大愛屋296戶,從甘蔗田這樣要去把整個地弄平,又要把大愛屋這樣架設起來,整整好像超過四十四天還四十五天, 上人也是會到現場來看,也要跟他報告進度。其實在大里大愛屋,我們連鎖磚都鋪一半了, 上人說這是要給誰住?水要是流到家裡是要怎麼住?我們在現場,因為自己真的也不是工程人員,那個地表的高度,有營造廠商協助做這些,但是我有時候想一想說,為什麼這個標高他們會水溝跟地板會弄得不夠平,上人一到,他就看得出來,怎麼辦呢?整個團隊就想辦法,看是你地板不平你再加高嘛,只有馬路放低,水溝放低,讓排水能夠進去,這樣子一個過程當中,請問誰要承擔責任?那我就跟 上人懺悔,上人說:年輕人責任心不用那麼重!這也是我一直放在內心的一個自責! 上人並沒有特別的責備,不然我們一直在現場承擔照理講,看不懂就做不好了,未來如何讓鄉親過一個很安居樂業的住家?但是 上人他就是這樣的一個開示說,不用責任心那麼重!這個也讓我一直很參,我們要承擔責任,又不用有責任心,這個是大學問,對我來講我一直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