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第一個靜思堂簡史♥

1972年     證嚴上人北上,落腳北區第一顆慈濟種子靜銘師姊位於三重的家

1983年     慈濟委員鄭柏、李實先提供濟南路房子,作為 上人在台北第二個家

1984.5.28   李清波居士提供位於吉林路101號7樓百餘坪的空間(華藏講堂),

借給慈濟作為台北分會會所。是日,慈濟台北分會正式成立。

1988.12.13  台北分會靜思堂(忠孝東路)開工典禮

1991.10.12  台北分會靜思堂將竣工,

原位於吉林路與長安東路的慈濟文化志業中心,陸續遷入。

2011年        新店靜思堂動土

2015年        新店靜思堂啟用,

2017年12月  原台北分會業務移入新店靜思堂,原忠孝東路靜思堂更名為台北舊分會(大安聯絡處)

北區第一個靜思堂_台北分會靜思堂於1991年落成啟用,距今30年!

1985年為籌募花蓮慈濟醫院建院基金, 證嚴上人逢每月農曆27至29日,就在台北分會吉林路會所升座,一連三天開講《藥師經》。開講以來,聞法會眾逐月倍增,不僅客廳,連其他空間,如:辦公室、小起居室等都擠滿人潮,最後甚至連樓梯間、每一臺階也站滿人群,常常擠得水洩不通。爾後,上人擔心如此集眾會造成其他樓層居民的困擾,再則空間確實已不敷使用,是以叮囑北區慈濟人尋覓適宜地點,作為慈濟在大台北地區永遠的會所。

1987年底,慈濟的會員已超過十萬人,成長之速尤以台北為最。有識之士一再籲請 上人另覓新會址。那陣子, 上人好似走馬燈,行跡踏遍了台北街頭。記憶最深的是,天母有一處 上人譽之為「世外桃源」的山谷,地主仰慕 上人的德儀有意廉售,但 上人考慮到設置分會,旨在建立慈濟精神的中心,以服務台北區的委員,並發展會務之需要,總需人人稱便才是。基於交通便捷與否之考慮,也只好割愛了。有關台北分會新址用心最多、奔走最勤的當屬王明德先生,從事建築的他,本著「師父的事就是我的事」的精神,多方探聽奔走,最後當他站在建國南路與忠孝東路交會處--現在台北分會的會址時,縱目四顧,不禁歡喜歎道:「這是佛菩薩特意留給師父的!」

更多台北分會歷史故事,請看以下影像

♥台北因緣。菩提種子♥

♥建立臺北的家♥

♥家的道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