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感恩心

小火車 蕭宇辰:「我覺得第一天吃飯,跟第二天吃飯的感受,是滿不一樣的。第一天進齋堂,食物就擺在那邊,我們吃完、洗完自己的東西,就離開了。第二天由於自己經歷過大寮的體驗,所以你看著那個飯菜,你會想到自己在努力的樣貌。」

小黑 李昀庭:「你會想到很多人的付出。」

德瑋師父:「出家修行以前,我吃每一道菜,在意的是好吃跟不好吃,我會去評價好吃跟不好吃;但現在,我不再去評價好吃跟不好吃,而是從內心升起了一份非常深的感恩心,我知道每一件事情背後,有非常非常多人的努力在裡面,不管他做的事是大事、是小事。

不管你走路、你吃飯、做任何事情,都感恩你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如果你都能升起這樣很深的感恩心,看到不再是以前的表面的那個樣子,而是看到每一個人的用心。所以我覺得修行很重要一件事,就是:如果你沒有升起感恩心,跟修行就沒有關係。

關於為人著想:沒有什麼是應該的!

小火車 蕭宇辰:「我在洗菜的時候,師父還一直跟我們說,菜洗完之後,下一關是要切菜的,為了讓切菜的人方便切,你洗菜時菜要排好、梗要對齊,下一個人切的時候才能大小均衡。師父還希望我要想到下一關的師父跟志工,如何讓他們好處理,就覺得:哇!這個流程裡大家都在想的,都是第一個怎麼讓它最好,第二也想著接下來的人處理如何能夠方便。

小黑 李昀庭:「真的是很佛心,從頭到尾都在為別人著想。師父們是怎麼辦到的?」

德瑋師父:「心裡會產生不平,都是因為這個『應該』,我們會覺得別人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可是我們很少要求自己說,我應該怎麼樣。

每個人的看法、出身、學歷、眼界,其實都不同,可是我們去要求每個人的眼界都跟你是一樣的,你是痛苦的;我能改變的是我自己,我是不是該提高自己更高的眼界,有更好的看法。

德澧師父:「其實我修行到現在,也一樣會起煩惱,尤其是在比較忙的時候,有時候看到菜切得大小不一,我會想說這個怎麼煮?有時候講話比較大聲一點,我晚上會去大殿懺悔,懺悔自己說,身口意要清淨,告訴自己不要再犯。早上一起來去禮佛的時候,就會自己發一個願:我是要來修行的,我要跟人家結好緣,我要記得自己所發的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