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師姊分享說,他們做慈濟如何如何的被人家指教,人家會說,慈濟人怎麼樣受到外面高度的關切,我就跟他分享說,他們是參加慈濟的成佛先修班,但保證班就是自己要為自己保證

所謂的先修班就是說,上人開了菩薩大道的這條路,然後廣邀天下菩薩一起來投入,他們也許進了這個門,可是自己的努力是多少就不知道,可是在 上人指點我們一條明路的時候,每一個人進這道門,依循著這一道過程去力行的時候,我們就有自己的成果,所以能夠達到成佛的境界,就必須自己為自己蓋章做保證,如果我們真的有力行到了,我們落實到了,然後真的能夠去利益眾生的,不斷的累積了好因緣,結了很多好緣,那就是我們成佛的那個最重要的因素!

所有成佛的先修班與保證班,跟參加慈濟的先修班跟保證班是同樣的道理,也許他只是來參加慈濟,可是他對慈濟並不投入也並不了解,所以只是有一個慈濟人的一個名相,可是實質上他的投入地程度,跟表現出來的狀況,也不是很符合慈濟的人文,所以我們就稱這種人就是先修班。

所謂的成佛班就是,因為 上人講草根菩提,上人常常講這些在地的草根菩薩們, 上人說什麼他們就去做了,力行環保就去做了,沒有想那麼多的念頭,這就是造了自己很大的清凈因,也為自己保證了,保證自己能夠確切的走在成佛的道路上,確切的證明就是為自己,自己為自己做保證,自己為自己力行有所成果,有所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