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證嚴上人叮嚀語

<2021.2.12(初一)志工早會 上人開示>

我們現在全球大家都心不安,為什麼會心不安?心靈的不安,光是口頭上的說「新年好」,我們要如何「好」法?讓我們心能安定下來,真誠的天下平安。這就是我們要人人共同一心,我們要祈求的,天下風調雨順。風調雨順很重要,風調雨順,順著四季的輪轉,這樣大地就會均和、很平均,很和。這種順著軌道,這樣日夜四季分得很清楚……

要氣節調和,需要人心。人心,我們大家能有共同和諧,就如氣候,我常常說,天有天氣、人有脾氣,所以人的脾氣我們要好好地修心養性。脾氣是一股氣,你的心中無明,那就是不明白事理,只顧我、我所行。這種人人我行我素,「我做的就算!」…這都是不對。我們,我說:「我們要共同來協調,大家認為此事可行嗎?」喔,人人大多數人贊同,此事就是必行。大家就大數來成就大事,這就是會調和,所以要共同有一個方向。

總而言之,法都是在我們的生活分秒中。人間要如何調和?這種整齊之美。期待各位慈濟人,在任何一個地點,慈濟道場,總是有形、無形都要有整體美。你心中不脫軌,你的行動一定整齊,這都是在思想行動中。「思」,這二天,昨天都有說「思」,那就是一個田字下面有心,那叫做「思」,我們的心田要用心耕……

<2021.2.11(除夕)志工早會 上人開示>

我們過去的一年,雖然讓人人有隱憂,但是也是平安過來了,那我們今年開始就要多發心立願。慈,無緣大悲;悲,同體大悲;喜,輕安歡喜付出;捨,那就是我們要把內心,好好地運轉智慧,不要讓無明的欲念潛入了我們的心靈去。這就是聞法、修法、身體力行,能做得到那就是去付出、傳法。

《法華經》一直一直都在提倡人人聞法、傳法,要接引眾生。所以就說,「你傳一位、二位,三、五十位,一直傳下去。」一個傳一個,一一傳無量,所以「一」生無量。當你在傳法,也同樣發揮你的自己的智慧,只要你發心要法,原始聽來的、要跟別人說話,一定自己會侃侃而談,有很多的法無形中你就不斷像湧泉一樣,就像湧泉,就是會侃侃而談、源源不絕。要有信心,說好話、想好意、做好事,這就是從聞法而來。

想一想,光現在大家每人口中一罩,每天一罩就丟了,能不能設法不要丟;更徹底的,能不能大家共同一心,可以解除口罩,人人健康平安。這就是要把人心調和,用持齋,我們要有一個完整的愛,持齋、茹素,就可以不殺生、少殺生,疼惜物命,這就是我們大家要身體力行……

<初二全球慈濟人拜年> 

<初一全球慈濟人拜年> 

<全球慈濟人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