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十二章經曾經有人問佛陀,這個世間最大的力量是什麼?佛陀就回答他說:忍的力量最大!我那時候看到這句話,也很驚訝!很多的慈濟事,不是因為他有人有錢,而是因為有人願意忍,所以這件事一件一件的成就起來!

回來精舍,精舍的人就像一個小社會,人來到這裡就開始學習,開始改自己的習氣!你要改多少,你自己決定!沒有人會去強迫你!因為這裡不是外面的世界,不是一個強迫的世界,所以 上人講的是自我管理,你願意把自己管到多好,那是你對你自我的呈現!你的今生你要交給自己的一個成果!

上人講過,別人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如果別人沒有照你,你看不到你自己!以前 上人就講,你眼睛張開看到的都是別人,只有一個東西你看不見!誰?就是你自己!真的,我那時候聽到這句話,我也覺得很驚訝!那時候我就開始對這句話有很深的感觸,所以很多的習氣是別人幫我們照出來的,如果他不說那句話,你的脾氣不會發出來,但是它是在你的心裡面啊!靠他這個動作才能把你照出來,你才知道原來裡面還有臭的東西,要趕快把它清掉!所以別人是我們的鏡子,我就很感恩。所以學忍是很重要的!你能夠忍住,你的這個脾氣你就拉掉了,不好的東西就拉掉了,你不要去解讀他那句話的意思,對你來講,你是拔除掉你的習氣,你是開心的,所以是忍而無忍,所以我就慢慢體會到,真的忍的力量最大!

上人從做慈濟就一直被人家批判、排斥,可是 上人都是只是把它忍下來,努力做自己該做的事,所以那些話影響不了他,他就是忍住了再往前走就對了!

法是很深的,是你的心去體會,去了解,而不是表象上看到的東西!所以我很愛那個忍字,我還在學習,你們也值得學習!這是非常大的力量,它可以成就你無法想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