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到我的法號就有一點會,會心一笑,就覺得 上人取得真好,真對喔,因為我的字就是比較特別一點,我們是一個耒字邊然後再加一個曼,耒字邊它就是耕耘的耕,左邊那個部首稱作耒,臺語就是梨田,犁田的耒,這樣比較好記,就是說是耕耘的意思,就是說也是有點散播種子,散播愛的意思。

我們家很多師父就知道說,我有一個不好的習氣,常常容易遲到就很慢,他們就覺得說,你就是這個慢動作,慢吞吞啊這樣子,可是我就是自己也很努力的就說,一定要好好的去改變,這樣子一個習慣跟習氣。

後來 上人講法華經裡面有提到,經文裡面有提到這個曼陀羅花,在法華經的序品裡面就講到,佛陀開始講經的時候,然後佛入定,然後就開始放光,然後就雨華,然後地動,這樣種種的一個瑞相,然後就有講到這個花叫做,摩訶曼陀羅花,然後還有莎曼陀羅花,講的就是說,它是一個適意花 柔軟花,有大的花小的花,它這個是什麼意思?

就是佛教裡面用這種事項去表相,裡面的理是什麼,就是說佛陀已經讓大家的心,都已經柔軟了軟化了,然後去適應大家的根基了,就開始講這個大法,所以就是說這個適意跟柔軟,就是已經代表說已經去調伏眾生,這種很剛強的這個性根,然後讓大家慢慢慢慢的都可以接受,這樣一個大法,所以我覺得我也很喜歡說,這樣子的一個解釋啊,就說其實,我們願意去了解別人的心意,善解人意的人,那時時給人家溫暖 溫馨,這種柔軟然後適意。

我想我覺得這個解釋,我可能覺得現在,會比較喜歡這樣的一個說法,道理,如果只是文字的話,其實道理還是道理,不能成為你的一部分,那我們真的要去體悟道理,其實就是在人事當中去磨練,那所以當我們在,人事當中去磨練的時候,我們才會知道說,其實我們真的會有很多很多的煩惱,那也是因為這樣子,才會有所謂的煩惱轉菩提,煩惱轉菩提,所以如果你今天真的願意修行的話,不可能不會碰到人跟事,你一定會起煩惱也會碰到人事物,所以當我們,有這樣一個衝突的時候呢,我們就要趕快去找這個法藥心藥,這就是 上人的晨語。

每天的這樣的開示,所以有很多事我都會覺得說,真的是很感恩 上人,每一次就是當我們自己新的結,解不開的時候,上人的法就好像就是為我們說一樣,在說的那個人就是我,然後就覺得說,對 為什麼,修行就是這樣,修行其實你就是要去克服你的心,去調整你的心,那剛講得很多事情其實是,我們過去生當中你去碰到的,你種下的因結下的果,所以這輩子來你很甘願,去面對去接受,你過了一天你要認為說,我就是消一天的業,感恩我又過了一個,這樣子一個逆增上緣,然後感恩啊 消業啊 懺悔啊。

有時候如果,我們真的是自己做不對的話,我們就是很感恩別人的提醒,如果我們自己沒有做錯,可是有時候還是招到一些,不好的對待,聲色的不好的時候,我們自己就要反省說,真的是過去生中緣結得不夠深,所以我們現在要更努力的,然後把這個緣結好,然後讓下輩子的這個因緣果報,會更好,所以就會知道說,你時時刻刻,不管面對什麼樣的一個境界的時候,你還是用這種感恩心去面對,用懺悔的心去對待人,那這樣的話我們真的就可以,去化解掉很多的,剛剛講得這些不如意啊這些,好像去踢到鐵板一樣,就會想辦法自己自問一下,那很快其實我們的心就可以撫平,然後又可以呢,把自己的道心更堅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