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的建檔,新聞的收集,它也是一個很routine的一個工作,我當然一定會聽,今天 上人的開示,裡面有提到什麼樣的時事,慈濟人慈濟事,上人其實告訴我們就是說,其實每一個每一件事情,天下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跟我們息息相關,不要覺得說事不關己,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我們有關係,你都要去關心都要去了解。所以我就會特別去注意,上人今天說了什麼,那我回來在做新聞的時候,我就會有一個方向去找,上人給我們指示的一個方向在那裡,上人絕對不會告訴我們說,這個要剪 那個要剪沒有。

其實是我們自己要很用心去聽,上人的心意,上人的想法,上人的方向是什麼,那我們自己去貼 上人的心,那所以我就會很清楚拿捏,什麼是 上人所要的 所想要的,所以聽完之後回來我就開始,做一個資料庫的建檔,新聞的收集。

早期我們還沒有數位化以前,還沒有電腦的時代以前,我們就是把報紙打開,從頭到尾就是去翻看,今天有沒有慈濟的新聞把它剪下來,剪下來之後做一個剪貼 黏貼,把它整理成冊,那現在就是已經有了電腦之後呢,我們就要做數位化了,就有資料庫的一個設計,數位化之後呢,可以幫助我們的工作,把資料留存的更完整,比較好搜尋,比較好找的到,然後當然這個當中,也會增加比較多的工作量。

因為早期就是只有實體的紙本,然後也沒有所謂的建檔,那如果我們今天要找一篇資料的話,可能要地毯式的去翻閱,那現在我們有的在基金會的,我們的Notes資料庫的話,那我們就可以有一個平台,讓我們內部的我們的同仁,都可以就是隨時隨地的,他們可以做一個搜尋跟連結,編輯的單位,他們就會很需要去參考去查證,今天 上人所說的時事,那所以我們就已經會,已經做在裡面了,那有時候是我們提供給 上人,那 上人看到會講,然後他就會去連結佛法,然後有時候是 上人,他自己會去看到,然後 上人提過之後,我們就會把它做一個保存下來,都有。

簡報就分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慈濟的新聞,那一部分的就是社會新聞,那慈濟新聞就是說,只要有提到慈濟兩個字,你就把它剪下來,那包括我們會覺得說,廣告也算慈濟的新聞嗎,我說其實也是算啊,這個只要有慈濟兩個字,我都基本上都會留,那包括說有人有時候,我是什麼慈濟大愛,什麼車隊,什麼慈濟什麼什麼,他前面也加一個慈濟,可是這是我們的馳名商標,那所以說當我們有時候,有一些新聞事件,可能會去危害到我們這個,慈濟團體的時候,我們也是需要去做一些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