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護專到慈科大,我已經是30年 跟學校一起成長。當 上人就說你們來當懿德媽媽,好緊張又很興奮。為什麼你知道嗎,怎麼樣去跟他們相處呢,那是沒有經過懷胎十月,又是那麼樣的陌生要怎麼辦,我覺得我們 上人真的是大智慧者,他就告訴我們說
,因為他們都是離鄉背景,我們常常會講說我們易子而教,我們自己的孩子會教不好,那你就用父母的愛心,去愛別人的孩子,用菩薩的心來愛你自己的孩子,來教育自己的孩子。

我們當時 上人就跟我們說,我們學校都是吃素,你們就是讓他們了解到,吃素是什麼原因,那為什麼要穿制服啦,當時我們就想說要如何跟他們破冰。第一屆到現在,因為我們就戰戰競競,怎麼樣跟他們相處,有些孩子說,我們是希望脫離父母的管教,結果還要有媽媽,這裡還有媽媽來管,他們就非常的覺得很失望了,有一點懊惱。結果他們沒有想到說,原來這些媽媽就像我們的姊姊,像我們的朋友。

上人還叫我們說,你們要怎麼樣輔導不是管他們,你只要陪伴,怎麼用愛去愛護他們,他們有事情,你要做到讓他們直接跟你說,我們在於教育的課程當中,每個月我們去是一天,那一天的當中呢,我們會跟孩子用餐,我們這個用餐是怎麼樣方式,我們就把晚餐帶到他的宿舍,我們那個時候都坐七點多的火車,才回臺北。

到她宿舍做什麼呢,我們要去看她,其實目的就是要看說,拖鞋有沒有亂丟 鞋子亂丟,衣服有沒有摺好,床有沒有鋪好,我們不動聲色,假使她們沒有排好,我們不會說你看你們這樣啦,拖鞋亂丟 不是,我們就彎下腰我們去把它弄好,她們就會說 媽對不起對不起,我們來我們來。

我說不是啦,因為把它弄整齊,你們走路才不會踢到,我們就是類似用這樣的身教,來跟她們互動,所以生日的時候我們叫做母難日,所以你們要非常感恩媽媽,懷胎十個月的困難,然後這樣子把你們養到這麼大,所以她們就會流眼淚了,我說回去的時候,我也希望說等一下就可以打電話,跟媽媽說媽媽好想你 我愛你。

我們從 上人講說,當你這個愛字,就是把你自己愛的滿滿的,你再把大愛傳出去,所以才做這種教育的當中,我們就會身體力行,我們感受到 上人給我們什麼,我改變了什麼,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會說,你看你 對你們懿德女兒那麼好,對我們你這麼兇,我說很抱歉,對 媽媽要改變,對 把你們愛得更多,這就是當懿德的媽媽,真的有很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