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三十。精舍師父的環保日常

<日常的環保行動>
1990年,上人呼籲人人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慈濟人從自家亭仔腳開始資源回收,推廣環保理念至今已屆三十年。而靜思精舍是慈濟精神的搖籃,常住二眾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小細節見大智慧,恆與與天地共生息。取之大地,用之大地,讓生活回歸簡樸與自然。
<化腐朽為神奇>
天地之間的萬物是共生共成長的!精舍的菜園不噴灑農藥,以天然養分滋養菜苗。

例如:堆肥就是最好的有機肥料;而豌豆苗的莖葉可食,摘取掉的根可回歸大地,營養農作物。每天揀菜剩餘的果皮菜葉經「發酵機」處理後,可製成有機肥再供給土壤營養;資源取之於大地,亦回歸於大地,並以珍惜自然資源、淨化土地為出發點,力行資源分類。

<縫縫補補又一件>
隨著踩踏的節奏,老舊的縫紉機孜孜地運轉著,常住眾們身著的粗布衲衣全來自衣坊菩薩們的巧手慧心。他們運用多年的經驗,不需打紙版即可裁剪出合身的布片;回收的布料經由他們手中,展現出的是一件件大方實用的衣衫。

而選擇污染較少的肥皂洗衣服,可降低化學品的使用率;人人用手洗衣服,少用脫水機,直接在陽光下晾乾,既可消毒又節省能源。

<順天應時而生的靜思淨皂>
靜思淨皂的製作過程幾乎全仰賴人力,從植物的採收、日曬、磨粉、灌皂液、脫模、切割等等,每一個製皂的過程,都充份體現著農耕道場的質樸精神,並以具體行動落實上人所呼籲的環保理念。

靜思精舍生產製造的淨皂,外表樸素親和,氣味自然清淡,蘊含著自然天地的豐厚恩賜,充滿著有機農耕的純淨能量。

祈願一念單純的堅持,讓清潔用皂回歸原有的淨化本質,讓身體得到最純淨的照護,讓心靈回歸清淨的本性。

我們的特色有:

1、植物原料就地取材,減少運輸,落實減碳。
2、回歸本性,提供天然的五種植物油當原料。
3、不添加香料、香精、化學劑,不破壞地球環境。

靜思精舍的環保理念,源自於對天地的敬愛、對萬物的疼惜。一個對萬物眾生有疼惜之心的人,自然而然的就會發揮愛護的本性,而發自內心表現於外的行為,也就會很純真很自然,不是虛應。環保生活之於常住二眾,如同那日升月落、潮來潮往般的自然與規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