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保三十。環保心與行 >

1990年證嚴上人呼籲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環保志工,不分年齡、階層、背景,人人視街頭為修行道場,不畏髒亂、不辭辛勞,低頭彎腰,為地球環境而無私付出。愛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將環保意識落實日常生活中,常存對大地的疼惜之心,減緩地球暖化的危機。
多年來在政府及民間組織大力推動下,臺灣人資源分類的意識及環保自覺也跟著提升, 「清淨在源頭」概念,則是 上人對分類回收的進階呼籲,希望家家戶戶在回收瓶瓶罐罐前,能先簡單沖洗乾淨,如此一來不僅能體貼環保志工的付出、也能維護環保站的衛生,再者也能提升再製品質;而這個觀念及做法可說是環保工作的「精緻化」。
而有形的環保再深化延伸,其本質就是「心靈環保」── 降低欲望,珍惜已購買、已使用之物品,不買少使用或非必要之商品。
相較許多經年飽受天災、人禍之苦的國度,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很有福氣。上人常教導志工們,要感恩自身平安,就要用行動來積福,且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即有許許多多可以「惜福」、「造福」的機會。

 

證嚴上人說:「救世要先救心;想影響天地,則先影響心地。」人人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亦盼天下無災難、風調雨順,這一切都需要從自我心靈做起;環保就是調養大地、修行心地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