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眾生」?所有的生命,蠢動含靈皆是。天地之間,天上飛的鳥,海中游的魚,地上走的獸。有大、有小,各形、各色;萬物各得其所。悠遊自在,這是多麼美的景象? 證嚴上人形容精舍早課晨語時,靜聽蟲鳴鳥叫的聲音,以及大地呼吸的聲音,那真是很美的境界。蟲魚鳥獸為人間增添很多生氣,生活其中,也感到充滿欣欣向榮的生命力。

我們所需要的「福」,就是我們所造的「果」。不去造殺業的因,人人才能平安有福氣。偏偏人類永遠填不滿的就是鼻下橫,2019年爆發COVID-19疫情,病毒擴散全球, 證嚴上人形容此次疫情「新冠肺炎如鍊珠,擴散全球如走珠」,病毒像斷線的鍊珠,快速在天盤裡滾動,哪一個地方低,就往那邊溜過去。

天盤代表地球的生態,地球原本是平衡的狀態,是什麼原因讓他失去平衡?就是 上人說的,人類常常跨界,天盤就搖動失衡了。人有人的生態,動物有動物的生態,彼此是相安無事、和平共處,卻因為人類的貪欲,要吃進天下生靈,才會造成這麼多殺業,導致人間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