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三節合一─「佛誕日、母親節、全球慈濟日」

證嚴上人開示   (2000.5.10 靜思精舍)

為什麼要浴佛呢?其實,佛本來就是清淨的,那裡需要讓凡夫洗呢?這只不過是一番象徵。我們回溯佛陀出生的時代,這一天是四月初八,就是聖主出生,是覺者降臨世間,人出生總是要沐浴,這就是在紀念那一天,釋迦佛出生時,就是要沐浴身體,所以叫慶生,紀念聖人的出世。

我們在浴佛時,佛經裡有一段偈文:「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在讚頌偈裡有這一段文,就是說我們用水灌浴佛時,我們要用虔誠的心,好像清淨佛心,用清淨香水來灌浴,最重要的,我們要慶祝是「淨智莊嚴功德海」。

我們在浴佛時,內心要有這分虔誠,我們是凡夫,凡夫在五濁惡世裡,因為佛陀來人間,他的佛法能洗除眾生的無明煩惱,能使眾生生長智慧,所以說「五濁眾生離塵垢」,這就是我們的期待。濁,就是不乾淨,濁就是污染的煩惱,所以期待我們五濁惡世的眾生能離塵垢。如來的身就是法身,如來的法身,清淨身跟我們眾生,眾生本來就有佛性,與佛是平等的。只要我們把五濁不乾淨的煩惱洗除了,自然就與佛同等,證到清淨的法身。

諸位,佛誕節訂在五月第二個星期日,這是佛教徒大家應該要有這分虔誠的發心,大家共同為這一天來慶祝。我也以最虔誠的心來祝福天下眾生,離塵離垢,可以有與佛同等的清淨,具足智慧、福德,虔誠的祝福,但願人人還是要虔誠的用心!

以下的影像及照片, 讓您深入慈濟浴佛歷史,並誠摯邀請您一起進行2020年線上浴佛

慈濟浴佛簡史

那些年的浴佛 2000–2007

2001年浴佛@花蓮靜思堂_講經堂

2002年浴佛@花蓮靜思堂_道侶廣場

2003年 第一次戴口罩浴佛

2006年浴佛   全球同步浴佛

那些年的浴佛 2008–2016

感念佛恩、親恩、眾生恩

2020 線上浴佛_佛在靈山莫遠求,輕輕一點入心頭

立馬點擊上面字串,線上即刻浴佛 ! ! !

證嚴上人開示__浴佛的意義

慈濟浴佛小筆記 :

1996年於當年的慈濟護專舉辦浴佛活動。

2000年於花蓮靜思堂道侶廣場舉辦浴佛。

2005年於台北慈濟醫院進行浴佛大典,同時慶祝醫院啟業。

2006年全球慈濟人同步浴佛

2007年於中正紀念堂進行浴佛大典

2020年因疫情關係, 進行線上浴佛

【2020 慈濟浴佛大典】
電視網路直播 三國語言同步翻譯
5/10 (日) 07:00 點此收看↓
daai.tv/news/topic/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