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知客一定要五心級,第一要平常心,第二信心毅力勇氣,第三要平等心,第四要隨善英雄心,第五一定要常常感恩心平等心,有一次一群訪客來個人,我講不到五分鐘全部跑光光,這部車是臺南來的,跟他們故鄉臺南的,我那時候覺得很丟臉,好在這沒有人看到,要不然常住師父以為,安師父是這麼不會講話嗎,一下子跑光光。

然後就剩一個小朋友在聽我講,我本來要跟他說你也可以回家了,你爸爸跑了你不要再聽我講,可是那個小朋友真的一直看我,對 不能斷人家的善根,要平等心 那個孩子是男生,結果他爸爸,我還講不到幾句 他爸爸喊了:還在聽一群人就等你一個人,他說師父我爸爸找我了,我不能再聽了,我說好啦趕快回家,再見有空再來。

那時候 我就趕快拿階梯下來,要不然笑死人,講不到五分,三十八個人跑到一個人,有夠丟臉,那時候如果沒有發這個願,我不敢再做知客了,好像讓你沒有信心,然後結果三年後,臺南師姊找我,安師父你還記得嗎,我說什麼事,好幾年前我們臺南有一部遊覽車來,你講不到五分 全部跑光光,剩下一個觀眾八歲聽你講,你還記得嗎?

終生難忘,他爸爸說實在太感動,以前他對慈濟還沒什麼感動,他孩子聽我在講,那個師父怎麼這麼平等,慈濟的師父為什麼那麼平等,剩下一個人他還繼續在為他講。他爸爸:嗯慈濟很平等,回家當會員見習培訓受證了,那孩子也當委員了,這就是平等心,不要說看到有錢就拼命講,沒錢就不講。

其實 上人不是要募款。募心,是要讓大家了解,一個人了解一生無量的話,他就可以度他爸爸了,真的 上人說的沒錯,一生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