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 證嚴法師的救災智慧與慈悲

二、救災紀律和心理建設
當災後餘震不斷,災區依舊不安全時,在不捨災民挨餓受凍和志工的安全之間該如何拿捏?在陪伴失去至親、悲慟不已的鄉親時,該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許多志工本身也是災民,該如何面對這場災難?這是救災志工面臨的身心考驗。這一篇,將為大家介紹,證嚴法師為弟子建立的救災紀律和心理建設。

為尊重著作權, 社交平台(如臉書, line等)請用網頁分享! 下載影像僅供讀書會與共修之用! 

◎救災紀律和心理建設之一:救災行動,安全第一
導言:聞聲救苦、不捨眾生受苦難,是慈濟志工的悲願。但在急難救災階段,接到求援電話就出門、聽到山上民眾受凍連夜就想出發,卻是 證嚴法師最大的擔憂。

◎救災紀律和心理建設之二:健康衛生不能放鬆
導言:急難救災初期,善心人士大量送至的物資,是對災民的愛,一旦數量過多,就成了救災團體的難題。 證嚴法師當年對於飲食安全的考量,是「收」與「送」雙方,都可以思考的角度。

◎救災紀律和心理建設之三:理智帶動慈悲,發揮安撫力量
導言:面對山崩地裂、死傷無數的景象,不論是災民或救難人員,在悲愴氛圍下,心理難免受影響。 證嚴法師以佛法引導弟子,雖然是佛教的語言,卻和心理學專家的呼籲相契合。

◎救災紀律和心理建設之四:互協互助,莊敬自強
導言:九二一大地震過後不到半小時,身處災區的慈濟志工已就地勘災、回報災情,啟動熱食供應等。但志工同時也是災民,身心同樣飽受壓力。法師心疼弟子,更進一步給予所有災民,一個堅持的信念。

製作單位:慈濟基金會文史處影視組
版權所有:慈濟基金會、慈濟大愛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