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 證嚴法師的救災智慧與慈悲

三、興建簡易組合屋的思維
9月21日政府成立了「九二一地震中央處理中心」、「救災應變指揮中心」,9月27日成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和政府救災的時間軸不同,地震第二天,人在花蓮的證嚴法師就想為災民興建簡易屋,9月28日第一批大愛村已開始放樣整地。這一篇章,將帶大家去瞭解:法師為何在急難初期就要開始思考簡易屋?法師心目中理想的簡易屋為何?在災後復建扮演什麼角色?為何還要啟動訪視複查?

為尊重著作權, 社交平台(如臉書, line等)請用網頁分享! 下載影像僅供讀書會與共修之用! 

◎興建簡易組合屋的思維之一:救災有三階段
導言:9月28日「日本災害救援研究所」來訪, 證嚴法師為其說明慈濟在災後一週內進行的救災三個階段。從中可知,每一個階段所考量的都是災民在受災後各方面的處境和需求。

◎興建簡易組合屋的思維之二:給一個安心立志的小家
導言:9月30日「中華民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協會」來訪,法師感恩協會投入災後重建,從個人、家庭、經濟面向環環相扣,詳述要快速給予災民一個小家的想法,以及深刻理解災民處境的悲心。

◎興建簡易組合屋的思維之三:維持土地的健康
導言:要在地震第八天啟動第一批大愛村的放樣整地,是 證嚴法師連日奔波、無數次會議所成就。9月26日從早到晚,面對營建相關人員,法師重複溝通一個觀念,那就是慈濟核心價值之一:與地球共生息。

製作單位:慈濟基金會文史處影視組
版權所有:慈濟基金會、慈濟大愛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