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 證嚴法師的救災智慧與慈悲

四:災後復建的陪伴
根據主計會統計,災後因為停水停電、產業設施毀損等因素,災區增加了將近七千個失業人口。而在相關追蹤文獻中可知,地震造成的心靈創傷,短至三個月,長達三年。第四篇章,為您介紹慈濟在急難救災中,如何在慈善根本上,做到真正地徹底陪伴。

為尊重著作權, 社交平台(如臉書, line等)請用網頁分享! 下載影像僅供讀書會與共修之用! 

◎災後復建的陪伴之一:傾聽陪伴,以慧撫平
導言:隨著災區陸續復水復電,9月24日 證嚴法師就開始收編熱食站人力、調度外區的訪視委員。只因法師知道,災民惶恐的心需要傾訴和陪伴,因為慈濟慈善陪伴,不只給物資,更給予心靈的膚慰。

◎災後復建的陪伴之二:複查訪視,永遠陪伴
導言:慈濟在9月28日第一座大愛村開始放樣整地,直到12月28日,三個月完成19座大愛村、1743戶。但慈濟的陪伴並未結束,透過綿密的訪視網絡,進入中長期的個案關懷。

◎災後復建的陪伴之三:用心用愛創造潔淨世界
導言:1999年11月草屯大愛村啟用入厝, 證嚴法師喜見每戶人家綻放的笑容。2016年9月21日志工早會,法師欣慰地提及大愛村功成身退多年,期盼被啟發的這分愛要持續累積、要回饋人間。若能從受助到助人,不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自立與重生。

製作單位:慈濟基金會文史處影視組
版權所有:慈濟基金會、慈濟大愛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