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 證嚴法師的救災智慧與慈悲

一、 急難救災的精神理念
面對廣大的災區、嚴重的災情、不斷湧入的物資、各地前來支援的人力以及無數的求助電話,該如何有效整合、陪伴災民走過每一個階段?而不在災區的人可以做什麼?身處花蓮靜思精舍的證嚴法師日夜不間斷地思考,並於9月23日啟程行腳。法師在救災初期,不只給予救災方向,更清楚給予精神理念的掌握,歷經二十年,依舊是慈濟世界中重要的信念。

為尊重著作權, 社交平台(如臉書, line等)請用網頁分享! 下載影像僅供讀書會與共修之用! 

◎急難救災的精神理念之一:帶動恆常為善的心
導言:九二一大地震撼動全臺灣,身在花蓮靜思精舍的師父們也想盡份心力,在 證嚴法師趕赴災區前,有段師徒對話,至今依舊值得深思。

◎急難救災的精神理念之二:徹底的陪伴
導言:9月23日地震第三天,臺北車站候車區顯得昏暗與蕭條, 證嚴法師在不斷放送的廣播下,對著連日救災的北區弟子懇切開示,是慈濟創辦以來在各大小天災中不變的精神。

◎急難救災的精神理念之三:就近調度,帶動付出
導言:您有想過,當災區物資過多時該如何調度?當深山斷援,該如何送物資上山?在社區成立熱食站時人力在哪?這些忙亂的現象,是 證嚴法師抵達臺中後,所面對的問題。

◎急難救災的精神理念之四:國土危脆,愛要恆持
導言:慈濟50多來, 證嚴法師說的話從沒變過,以愛以善為根本,在年復一年的急難救災中體現。九二一大地震毀損山河大地,法師奔走馳援災民,更願世人永不忘那一晚被震醒的那分愛。

製作單位:慈濟基金會文史處影視組
版權所有:慈濟基金會、慈濟大愛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