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大廚,他不會用那個灶,因為他們一般都使用瓦斯爐,那個時候他們不會用。有一天下午了,四五點了,他要炸那個素料,想到說我們這個灶,從早上兩三點就已經開始用了,所以說它的溫度很高,即使已經把所有的火都退掉了,它還是溫度很高,所以說那個東西一丟下去馬上烤焦。結果你知道嗎,那個大廚就一直喊說,我不要火 我不要火。我們後來形容就說,你是哪一個活,是不要活下去的活,還是還是這個火,那就是覺得說在大寮裡面,我們也會發生過很多有趣的事情。

以前五道菜,早上也是要五道菜,所以事實上,也是在訓練我們如何安排那個時間。我記得曾經那個時候剛回來,就有資深師父告訴我們一個重點,比如說,你在燙那個剩餘,前一天剩下來的剩菜的話,他告訴我們說你要自己先看好,你哪一道菜燙完再輪到哪一道菜,這樣你才不必洗鍋子,因為你洗一次鍋子,就要浪費你幾分鐘的時間,你幾分鐘的時間,就要花了多少的木材,那時候他們就是這樣的要求,我真的是我發覺到,我跟的師父都很會煮,真的是我發覺到他們真的都很會煮,那和師父有時候只要我們碰到的話,我們也會跟他問,他也都會告訴我們,可是我是覺得煮到後來,精舍的菜沒有什麼特色,就是一份誠意一份歡喜心。

還有呢,就是醬油香要有夠,我是覺得我們也時常在開玩笑說,精舍我們的菜就是,我們是吃醬油長大的,真的我是覺得真的是很好玩,所以我很喜歡在大寮裡面,事實上我們會改成蒸氣鍋,我們也要很感恩 上人,坦白講,當初都是因為 上人一直要我們用它,大家也覺得說,那是比較先進的,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一個問題。

每次一大寮煮完飯以後,就會來醫院看醫生,那就是說因為大家說太累了,受傷了怎麼樣,那後來 上人也覺得說,因為坦白講,好在 上人。我現在回想起來,也很感恩 上人的堅持,因為你看像現在,比如說,我們還繼續使用灶的話,一定會被人家開罰單,因為叫做環保問題,我會覺得說,當初 上人的一再堅持,就說一定要改為蒸氣鍋,那也好在 上人改蒸氣鍋,你知道現在蒸氣鍋超好用的,一鍋煮起來,就可以七八百人的那個湯,都沒有問題。那若是我們以前的話,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你滷一個大白菜,以前你要分兩次去滷,而且一滷就要好幾個小時,像現在差不多二十分鐘半個小時, 一大鍋就起來了,就一次就可以完成了,我是覺得真的是很感恩 上人,就是那樣的堅持,讓我們現在用起來就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