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那天晚上媽媽和外甥被倒塌的磚牆壓在瓦礫堆裡面而往生,爸爸也被壓傷。慈濟人第一次來關心就送慰問金,我就覺得說我何德何能,我又不認識你們,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那個心中的感動,我就淚流不止。

後來在處理媽媽完後事之後,那家裡面也慢慢重建,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悲傷。有一次我印像很深刻是,我回到學校上班的時間我還是很認真的教學,可是我心裡面一直都有很多的疑問!到底我媽媽去哪裡?那我接下來何去何從?因為畢竟從小媽媽對我的照顧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多。也記得有一次,剛好學校宣布暑假期間,有一個假日,在我們鄰近的學校辦了一個生命美學的一個研習,那時候看到「生命」兩個字就會有一個很大的好奇,因為那時候我對生命有很多的疑問,很多的好奇!「生活美學」對我來講會有一個需求,「生活美學」到底是什麼?那我就去聽了。

剛好那時候台北敦化國小的李美金老師來分享,她在台上分享他跟學生互動,跟家長互動,慈濟在921的過程當中去虎尾,很多的心靈工程,我覺得在眼前這個老師對我講,我沒有辦法想像為什麼同樣是一個老師,她的生命為什麼可以如此的豐厚?她的生命為什麼那麼精彩?我每天想到的只是我自己,想到就是我的學生,然後怎麼樣可以很快地去考主任、考校長……我從來沒有想到教育的價值,我沒有認真去思考過。

所以對我來講,兩個小時的研習,我是哭了兩個小時,我覺得那個對我來講是一個洗滌,一種沉澱。我慢慢知道,原來當老師有這麼偉大的的使命,我提到這就是「老師心菩薩心」。然後裡面有提到說上人不斷的提醒所有慈濟的老師,要用菩薩的智慧來教導自己的孩子,用父母的心的教別人的孩子,我那時候才真的體會。就會想起我自己小時候,我的老師也都是用用父母的愛來教我,可是沒有遇到這麼大的災難,沒有自己失去那麼多,不知道何謂幸福?你更不會懂得幸福,去珍惜幸福。所以那時候,那個菩提的種子就在我心裡面種下來了,我就覺得我應該要去追隨這些老師。

那時候參加慈濟的靜思語教學營,每一堂課真的都覺得是心靈的洗滌,每一堂課都是笑中帶淚,了解慈濟的故事,知道上人的悲願,後來我就開始教聯會老師培訓了。回來之後,我就在班級推靜思語教學,開始講靜思語故事,會發現教學的內容不一樣了,然後我們當地的師兄姊也會來關心,然後成立親子成長班。

太平國小在我還沒有來遴選之前,我沒有來過這個學校,我只知道它是慈濟蓋的學校。那第一次踏進這個校園,那天還下了一點雨,那我來的時候不曉得看到這個灰色的建築,就是因為我走過九二一嘛,看到抿石子灰色的建築,人字型的建築就會很熟悉,有一種很強烈回到家的感覺!然後我就走到我現在摸的圓柱,那個心中真的是悲從心來,就又再度勾起那個九二一的那個印象,然後又想到在九二一地震的時候慈濟人,真的是海外國內的慈濟人這樣子愛的接力去蓋成了一座一座希望工程,所以那時候我就想說,如果我有機會能夠到這所學校來服務的話,那應該是最好的安排吧!而且我來這個學校,我應該是最容易把慈濟的精神再度的在學校裡面去深耕。

上人告訴我們,要拉長情擴大愛,所以我來這邊的時候,我才定調說我要從人情走到人本,走到人品,最後型塑出一個人文的學校,還是回到上人講的:「用菩薩的智慧來教育自己的孩子,用父母的心來教育別人的孩子。」就是老師心菩薩心。

其實我們仔細盤點一下這些援建的學校,這幾年都是在逢十,我們百年的校慶,我們不斷跟老師們說慈濟跟我們因緣的這一段,我們這一代人如果沒有一次一次的去傳送的話,那後代的人是會遺忘的,我想對其他的學校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