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9/21震後第九天

時任社區組長的淑真,隨著北區各社區組成的關懷團 ,集體搭乘遊覽車,去到中部災區,接替從災難一開始就放下自己也受災的家園,不眠不休投入災難救助的災區法親們。

從台北上車開始,志工們神情肅穆的聆聽領隊的行前叮嚀,由於921之後餘震不斷,每個人需提供詳細個人資料 、手機號碼 ,以便救災中心可以隨時掌握大家的行蹤。記得到了埔里聯絡處,當地志工一看到一大群的北區法親到來, 許多志工都忍不住痛哭起來 。 太累了!師兄姐們 !從地震發生, 就放下自己的小愛, 一心一意的投入賑災。忘了自己也是受災戶,一直到北區志工來接手 , 才想起了自己也受到的震痛,也終能稍微舒緩一下 ,回家整理一下自己也受損的家園。

慈濟護專甫畢業的懿德孩子凱玲,住在埔里。媽媽王伯蓮因為女兒進了慈濟學校成為授證委員。地震發生時,伯蓮師姊嚇呆了,但是她很快驚醒,帶著孩子開著車一路疾駛到離家很遠的郊區。驚魂未定中柏蓮師姊想到自己是慈濟人,一個很強烈的使命感讓她打起了精神,又很快的去到埔里聯絡處報到,她渾然忘我的開始了一波波的震災香積工作,她說:「如果不是一直想著要幫助受災鄉親、不斷的跟著慈濟人拼命在大鍋大鏟當中做香積,我不知道要怎麼度過那時候的傷痛害怕!」凱玲回憶說:「媽媽當我看到你來的時候 我就抱著你 一直一直的哭不停、、、」我說「我都忘了耶!」「媽媽! 你可能忘記了, 但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那一個時刻!」

關懷團在幾天當中,白天分小組 ,沿著大家小巷 ,挨家挨戶的拜訪和邀約鄉親,請他們來參加晚上慈濟為災民舉辦的祈福會。同時詳細記錄下每一個門牌戶裡面,受災的情形,以方便讓訪視功能與社工處作全面的討論,看看如何對他們做最有效 最快速的救助。第一次參加這樣大災難的慈善訪視,只要遇到有親人往生的受災戶,師兄姐無不忍著哀傷,極盡所能地把 上人對他們的誠心關懷送達 。

記得當時,連續多天白天拜訪,晚上則陪同鄉親愛灑祈禱,每到一處,鄉親們都不停的對志工們傾訴他們多天來的驚嚇,尤其還經常發生的餘震,更讓他們無法安生;還好來了慈濟人,溫暖他們的身心,舒緩他們緊繃受傷的心靈,實質的關懷給了他們重生的希望。奔波在各個鄉鎮災區 ,心裡不禁思索著,到底過去生和這一大片土地的鄉親們,有什麼樣的因緣?為什麼會在這麼重大災難發生,多麼哀傷的心情下,來到這麼多受傷的鄉鎮災區?過去生不可考,只能集中心念,虔誠地對著那遠方受重創的九九山、倒榻的建築、裂開的路面 ,為苦難的鄉親,祈禱又祈禱 祝福再祝福,院他們在大愛之下早日走出傷痛。

第一批關懷行之後 ,又應筆耕隊美羿師姐召集,再度去到台中分會 。不記得多少日子 ,每天一早, 大家圍坐在小小房間的榻榻米上 , 聽著上人垂詢災區情形, 並作回應。若非為賑災 ,感覺就是每天的志工早會的共修和學習。有一次自己遲到了,坐在離 上人較遠處。有貼心的中部師姐, 對我揮揮手,示意我往前靠近 上人一些,我於是挪動身子 ,那位好心的師姐再度揮手 ,於是我又傻傻地、又挪動身體 、更靠近 上人了! 突然 上人 轉過頭 、非常鄭重地看了我一眼!頓時覺得一顆心都要跳出來了,一定是上人 一面專心開示當中餘光掃到了,怎麼有一個像大蟲一樣的弟子不停在扭動身軀了,當時時覺察到自己已經擾了道人心、壞了整個空間的道氣了,屏住呼吸一動也不敢動的,低著頭非常的慚愧懺悔!

記得走在正對埔里火車站前方馬路上,路面已被強大地震,震出很驚悚的大裂痕,小心翼翼地行走著,一面目睹裂痕沿著馬路一直延伸,竄過沿路店家和房屋、、、想著屋子即使沒有震倒,可是住家地面是裂開著的局面,這是多的難堪啊!

從居民口中聽到了一個個案, 有一位和奶奶居住一起的高中男生, 在地震後接到一獨自在家的同學電話,害怕的要求他去陪伴一下,這位男生不顧奶奶的勸阻 ,兀自騎了機車出們了,在停了電的漆黑路上 ,因為看不清路面,竟連人帶車跌落到裂開了的路上大坑洞了, 被人發現送往基督教醫院急救,我們包括陳美羿師姐、陳怡伶、郭寶瑛一行人到了醫院去探視的時候,孩子還昏迷未醒,看著年邁的阿嬤守在病床邊傷心落淚, 實在很不忍。相信大家都會記得 ,在餘震不斷當中,為顧及弟子們的安全, 上人嚴禁志工夜晚外出救災,也一再叮嚀弟子們千萬勿靠近山區。

有一天我們幾個筆耕隊志工,搭乘陳怡伶師姊駕駛的轎車,從台中分會出發要去災區做採訪 。 車子開著開著,突然發現我們開到整個高聳峻峭的山邊了!留意多彎道的山路中,竟然沒有看到任何行駛的車輛經過,唯一出現的是一部停在小路中無人駕駛的工程車。我們越走越害怕,一方面擔心犯了戒了、一方面害怕迷了路,萬一餘震發生被車旁的落石打到 ,出不了山區怎麼辦?也忘了是哪一位情急說了「我們趕快念佛吧!」

於是一車人開始虔誠認真的不停念著佛號,念著念著 心裡一直想著 愧對的 上人,不知開了多久,當遠遠的出現了山口,知道又到了埔里鎮上的時候,我們不禁驚喜的大叫了起來!阿彌陀佛!我們終於開出山門了。如今想起來仍然記得當時的驚慌害怕。

莫忘921

除了跟著由宗教處組合社區的大團,去災區參加一場又一場的祈福晚會、輪流去做大愛屋庭園景觀種植花草;和筆耕隊,進駐台中分會,做採訪撰寫紀錄、現場作業紀錄、移交大愛屋鑰匙,到後期的撰寫希望工程學校校史,再再刻骨銘心。甚至之後邀約社區大德一次次跟著胞弟林仲篪師兄於每周假日發心帶車,普邀社區大德參訪希望工程,啟發社區大德的愛心,都讓自己感覺欣慰。

記得當時自己認領了筆耕隊呼籲撰寫五十個希望工程當中東豐國中 和集集兩所學校的校史。其中完成豐東國中文稿時,因接到當時社區區組長指派承擔互愛組長的指令 ,不得已先放下還沒有開始的集集學校採放紀錄工作。豐東國中是一所慈濟協助興建部分建築的學校, 一開始隨美羿師姐去到豐原,就有豐原鄭春玉師姐開了車子來接待。 把行李放到春玉家裡以後, 我們就直接去拜訪學校的教務處主任 ,從洪主任手中接到學校的簡單校史冊子,我們依著其中紀錄的簡單條文當中 ,查詢出從創校時期的相關人物 ,以及學校各時期發生的重要得獎比賽裡, 挖掘到當時發生的重要人士, 非常感恩春玉師姐的用心協助,連著四五, 除了載鄭家大宅包吃包住,還從早到晚開著車載我們進到山區 、或平地各處,四處尋找相關歷史人物 ,挖掘不為現在師生所知的人文校史。當一件件感人的事蹟在受訪者口中呈現,又經過不斷的嘔心瀝血的幾個通霄撰寫、不靈光的打字修改,內心無比的悸動,想著古今中外 ,何時何處能尋到有如此大勇大智大悲的行者,竟能在為受難學子重建校園之後,還能細心的為每一所學校找出不同特色的值得後人歌頌的人文校史 。上人啊 您真是太偉大了 ! 弟子有幸能參與此大工程 真是多生來的大福報啊 !


新莊「博士的家」
1999那一年的9月21日 凌晨,大地震過後的第五天,淑真和台北關懷團隊,進入受災新莊「博士的家」社區。遠遠的看到一排小店面,其中幾家開著門營業,卻是冷清清的。我們走過去,一家眼鏡行的小姐見到我們就說 :「遠遠的看見你們一群穿藍色衣服白褲子的人出現, 我的心就安下來了。」

博士之家大樓的建築受到嚴重毀損,但幸運的是居民得以保住生命。聽聞慈濟人要來,樓梯旁的一片水泥地上早已聚集許多居民在等候著,感覺到我們真是他們所信賴期盼的團體。 滿懷愛心而來的志工們,在人群中隨緣慰問關心,用心聆聽受災戶猶悸尚存的敘述著地震發生時的驚惶。有多位居民異口同聲地誇讚著一位年輕媽媽:年輕媽媽意識到強大地震時,立刻抱起襁褓中的娃娃,從二十幾層的高樓,飛快的沿著樓梯衝了下來,在20幾秒間 ,躲過了大樓崩裂的危機。這位媽媽,簡直就是女超人,為了保護孩子,瞬間爆發出來的強大力量,見證了母愛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