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1999/9/21,腦海自然浮現1點47分,地震啊!
心裡就是怕、就是酸、就是痛,人生最谷底,最痛苦的日子。
因房貸快活不下去,眼看還有3個幼稚的孩子,夫妻不怕苦、不怕累,只要有錢賺,可以幫孩子繳營養午餐,我的房子快要被法拍了……
9/20晚上工作到9/21凌晨12:30,先生開車子從臺中往豐原回家,孩子在車子內睡得東倒西歪,約1:20進家門,孩子累得睡著了,心裡正想著好久好久沒有賺到快一萬元的日子,有這些錢,可以幫孩子繳營養午餐,不用每次我都要存零錢,到最後一天才繳。
哇!搖,好大力的搖晃,我急忙要叫小孩,我站不穩,玻璃震碎聲,停電了,先生拉住我的手,叫我不能亂喊,會嚇到小孩怎麼辦,摸黑中,我抓了衣服,叫醒孩子,快走,地震。從16樓往4樓的我們跑到大社區一樓,好冷好冷,嬰兒哭聲,衣衫不整,老幼婦孺的驚恐。
天亮了,國軍提供安置處,我們全家來到陸軍營區,斗大的寫著「災民收容所」,我站在前面百感交集,為什麼,這時我流下傷心的淚水,至少我們算幸運,有國軍照顧,孩子平安,感恩慈濟,我們的第一餐是慈濟便當——米粉。
那年先生是副主委,需要勘災社區600多戶,看有沒有幫忙,那時幼稚園的小兒子,看著爸爸走進大樓的身影,一直喊叫爸爸不要進去、不要進去、地震會壓人……,從此好長日子,我有地震恐懼症,神經兮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