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家都是使用瓦斯,我們可以隨時開關,可是在這邊你光是起一個火,你就要用木材、打火機、火柴,有時候木材因為天氣的關係變潮濕,不容易點,好不容易點著了,火勢大小又很難控制,在那個學習的過程,感受到時間的壓迫,因為時間到一定要敲板,如果菜沒有煮好的話,到時候大寮就會集眾,因為很多師父就會過來幫你,看你是打菜來不及還是煮菜來不及,所以會很緊張,因為沒有辦法準時敲板,會影響大家的時間。

在大寮容易起無明火是因為他很急,然後又有很多人來要你,改變一些主意的時候,那時候真的很想發無明火,因為我不太會堅持,所以他要改就讓他改,很容易就沒火了。

典座可以決定一天的菜單,這時候會覺得,你可以掌握自己要的理想菜單,然後就會開始去構思說,要給大家吃什麼菜,每天要做變化,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看你把自己定位在哪裡。

例如早上煮稀飯,有時候會剩很多,你就可以加一些高麗菜、香菇、紅蘿蔔,把它煮成鹹粥。如果它不是很好處理的菜,有時候把它沾粉去炸,可以變成新的菜色,像那種湯湯水水比較多的時候,也可以煮成湯麵,有很多變化。
這些都是跟資深師父學的,他們會教你,你可以怎麼變出不同菜色來,然後可以大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