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資深師父會告訴我們說,現在是什麼營隊,譬如說慈青他們喜歡吃什麼,你的菜色盡量跟他們搭配,小孩子的營隊,以前也會有很多快樂健康營、兒童學佛營,那我們的菜單也會變,譬如說 今天是老師營隊,那算是比較外圍要接引他們的,你的菜色也要有不一樣,再來還有靜思生活營,我們要接引一些實業家,所以你的菜色擺飾各方面,也要有不一樣,這個不是因為我們對人有分別心,而是因為我們要根據他們的所好,來開菜單。

資深師父都會告訴我們,你一道菜的菜單裡面,有什麼配料,你都要弄好,那時候桌數沒有那麼多, 所以我們會把它分,譬如說這一落會有不同的菜,它的配色是什麼,配料是什麼,它這一道菜你要加 紅蘿蔔和香菇,你就把它整個疊在一起,像疊羅漢那樣,或者是整理成一整車,比如說這一車,整個 都是你這一道菜的材料,這樣子你自己一推過來就可以馬上用。

以前雖然是克難,不過感覺滿溫馨的,因為什麼都要自己來,自己想辦法。曾經就有一個師父講說他們發生一件事,譬如說著火了,那我們第一個動作,一定不是蓋鍋蓋,而是趕快把旁邊有的一些菜丟下去,結果就有一次,在中午的時候著火了,那旁邊剛好有一堆中午的菜,那怎麼辦,一定要救急呀!就把它丟下去,結果旁邊又有一個師父說,那我來吃吃看這樣的菜好不好吃。結果你知道嗎?烈火炒出來的菜反而好吃啊!那個也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一個因緣。

還有我們在大寮也有曾經發生過,我們的灶幾乎從早上兩三點就開始用,用到下午就整個灶,其實灶它本身會保溫,所以冬天很多人喜歡到灶邊去取暖,那我們也曾經利用那個灶門下面烤地瓜,有時候人家送來地瓜,我們就把它丟在下面那一格,就還滿不錯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