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

2016.1.15

業累備歷五道,無明常在三界,善惡升沉不定,瞬息在一念心,一動五陰俱生,即共具五十惡。

我們這輩子到底這個心,這樣浮浮沉沉。自己來反省,計算自己每一天我們的心思,我們所做,起心動念,所造作的業,這樣一直累積累積起來,善業、惡業,若將它分類,到底我們是善業多呢?或者是惡業較多?這種業分類、累積,應該我們是遍歷在五道。

五道就是,天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這共為五道,都不離開我們所造作的業。這個業,善惡分類,都是有這個在五道的條件,凡夫都是這樣,在五道輪轉。

那就是因為無明,無明、欲界,那就是我們欲念的心。欲,起心動念,對一切一切的欲,一念無明三細生,就是引生貪、瞋、癡、慢、疑,還有,我們還有塵沙無明。

我們的內心還有,細得如塵沙一樣,很多的迷惑,所以因為這樣我們會在三界。 這全是善惡,善與惡。所以我們在天上,享天福。因為你人間,造很多的福業,不過,天福享盡,還是要再墮落其他四道──人道、地獄道,畜生、餓鬼道。所以,善與惡,就是這樣在升沉,不是說生天了,就是升天,永遠永遠;福享盡了還是要再墮落。

總而言之,善與惡,善一動,五陰俱善;惡一動,五陰俱惡。所以這個「五陰」就生出了五十,五十善,或者是五十惡,這就是我們一念心。 所以我們學佛要好好學,我們要知道,常常觀好我們這念心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