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的人要跟錯的人對不起呢?因為這有可能是我們過去生的因緣。

如果是我們先去看過去生的因緣,而不是在於對錯上,您自己就會比較容易放下,而且這是養德的開始,因為對錯每個人站的立場不同,或許您覺得您的立場是對的,可是我站的立場也是對的,那錯的到底是誰呢?

上人教我們是在法上、生活上能夠去真正的落實,所以對的人要跟錯的人懺悔,如果以修行來講,就是養德的開始,養厚德行的功夫,功夫要如何能夠到位呢?就是要透過覺察自己還在爭什麼,如果還想要爭,當然就是有對錯對立,如果沒有的話,其實跟他對不起,你也不會少一塊肉,而且也能夠跟他結下一份好緣,沒有結下惡緣,下一輩子當然就不會再產生惡,就不會有這樣子一個連環的因果。

如果我們把上輩子、這一輩子跟下一輩子看做是三天來過,可能會更加圓滿。假如我的昨天跟您是結下一份惡緣,甚至於我罵了你,你可能今天看到我也不會快樂的,明天會有一個好結果嗎?當然更是不可能,所以三世我們以三天來講,可能會更能夠清楚於在這個因緣果報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