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時間匆匆一下子就過了三十年,我也沒有感覺,因為我覺得在慈濟世界,真的是很奇妙。你愈做你就發覺,有愈多的事可以讓你做,所以三十年,雖然聽起來好像很長久,可是是做不完的事情。

能夠跟著 上人,你會有很多的寶藏可以讓你挖掘,這個源源不斷,也就是讓我一直持續工作下去的一個動力,其實做電腦工作總是在寫程式,或者是投入思考的時候都很專心,一做可能一投入下去就忘了時間,可是在精舍生活是很規律的,一聽到敲板就是要起來,動作趕快迅速的,趕快要到餐廳要吃飯。

每次聽到敲板,通常工作人員都是不動,如如不動,大家都會互相呼喚吃飯,用餐囉,我們就是很想要繼續工作,所以就會有一種躲避的心態,然後很想要你不要管我,讓我把事情做完的那種感覺,可是在精舍做了這麼多年,其實就發覺精舍是照表操課的,什麼時間要起床,什麼時間要吃飯,它有一定的時間,而且經過了這麼多年下來,我也發覺依板聲做事行事生活,其實是最省時間最有效率的。

我們再怎麼樣希望說,我可能是先做完事再去吃飯,或者是先睡個午覺再吃飯,其實最後都發覺,那個時間沒有比較有經濟效益,所以還是照表操課的生活,是最有效率的一個生活方式。在精舍其實很忙,但是很忙當中,它還是有它的一個規則在運作。比方說我們在晚上洗碗的時候,有時候因為有朝山或者有其他活動,有可能晚上用餐是一百桌,其實要洗碗盤,你就看到了有很多的碗盤,你覺得光看到,你都快要昏倒了,可是如果你只是守在當下,你的手一直在專注的,洗你手上的那些碗的時候,你會發覺洗一百桌的碗,好像跟洗五十桌的盤子,是一樣的快,它的速度其實效能是很快的。

所以會感覺到,其實人不用急,不用覺得煩,其實所有的事情,你只要在當下,然後專注在那一念,那你就會提升很高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