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二千多年前的佛,我們誰都沒有見過,可是在任何一個朝代,他們都有鑄造 自己的佛像,那到民國,因為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比如說佛像很圓滿的,幾乎都是唐朝所鑄造的,如果說比較纖瘦一點,它的年代幾乎都是在宋朝, 上人就講,其實我們到了民國之後,也知道天空破了洞,這一些不是慈濟人講出來的,是我們所聽到的一個宇宙觀,可是佛陀當時祂就講,祂有很多的偈頌,在我們〈毗尼日用〉語裡面,比如說「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那一樣的,我們在這樣的偈頌裡面,我們知道佛陀的覺悟,祂當時沒有顯微鏡,祂怎麼知道佛觀一缽水,裡面有八萬四千蟲呢?

上人也是依著佛陀當時的教典,依循著,創造了現在目前的宇宙大覺者,以及大地之母。宇宙其實在這個宇宙天地間,我們要聰明呢?還是要智慧?在佛門當中我們都講智慧,在社會上,現在目前也有講說智慧型的犯罪,可是如果有智慧就不會去犯罪了,就是因為太聰明了,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才會去做一些讓自己身心困頓困擾,甚至於就是要被去抓去關,可是大地之母, 上人也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都在這個天地之間,如何在這個佛像裡面,能夠不只是帶給大家一份平靜、祥和、感恩、尊重的這一份心,因為大地之母,其實祂是愛護這整個大地,這個大地希望就是以慈悲,唯有慈悲心才能愛護大地,不去造作很多的困擾,包括說像 上人在推動環保志業,用鼓掌的雙手來做環保,這一些老菩薩們都是愛護,當然我們就要多做努力,如果在這一輩子,把所有的資源全部都用光了,我們下一輩子來這裡,應該是困苦難堪,讓自己的身心,都不能夠得到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