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帶領大眾掃地的故事】

2016.11.21 奉覲諸佛具菩薩道

有一次,佛陀在祇園精舍,這個精舍是給孤獨長者與祇陀太子合建起來供佛,這位給孤獨長者凡是佛來時,每天一定都親自到給孤獨園,用掃把掃周圍的土地,清掃園區。

有一天,給孤獨長者有其他的事情,所以那一天早上沒有掃地,當佛陀走到外面經行時,看到樹葉滿地,佛陀的心起了一個動念,應該大家要共同維持生活的周圍,讓環境乾淨,所以他自己去找掃把。這心念一起,帝釋諸天也趕緊去拿掃把,同樣也要來清掃這片土地,迦葉、舍利弗、目犍連也看到佛拿掃把,其他的人也看到了,於是沒人敢怠慢,大家共同來清掃這片土地

地掃完,佛陀就開始向大家說話,掃地有五種殊勝的『功德』,一者,自心清淨。地上掃一掃,大家的心也很歡喜,掃外面的土地,其實是清淨自己內心的心地。二者,那就是令他人內心清淨,若有人來到這片園地,看到周圍土地乾淨,也心起歡喜。三者,諸天歡喜讚歎,我們若能常常保持這片土地很乾淨,不只我們自己與別人來看了歡喜而已,連諸天都會起歡喜心,都會讚歎。四者,就是種下了來世相貌端正,莊嚴的善因。五者,是命終往生天界,因為天界是多享受,天界的環境很乾淨。

佛陀這樣說法時,給孤獨長者忙完了他的事情,趕緊來到給孤獨園,準備要清掃,但是一到那裡,周圍內外是那麼的光亮清淨,自己的心起大歡喜心,走到門口,又聽到佛陀這樣在說法,長者隨著佛所教法,從內心起了敬佛、敬禮、敬法這樣的心,很虔誠走進精舍。

【掃地的五種殊勝功德】

  1. 自心清淨

  2. 令他人內心清淨

  3. 諸天歡喜讚歎

  4. 種下來世相貌端正的莊嚴善因

  5. 命終往生天界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