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以前在新加坡,我們是比較自由的,你什麼時間睡覺沒有人管你。我們有時候因為做慈濟都會說,忙到三更半夜才睡覺,然後到第二天早上呢,如果我們有上班,我們就一定要跟著時間起床,但是有時候就是在假日的時候,我們做慈濟因為很累嘛,然後有時候有假日的時候,我們都會通常利用假日的時候,讓身體調適一下,就是會睡到自然醒。

但是回到精舍就不一樣了,回到精舍,其實因為精舍是一個道場,我們都是要根據就是要聽板聲做事,所以就變得生活非常有規律。就是早上三點五十分要起床,你只要聽到板聲,你自然眼睛就會睜開了,你自然就會起身了。然後呢,早課之後我們就開始做事,然後就是聽板聲我們有用餐,然後聽板聲做晚課,然後再來,就是晚上九點四十分聽板聲,就是要安板止靜,就是要睡覺了。所以就是說在精舍,其實生活非常有規律。那從一開始,其實自己也滿適應這樣的生活,然後在這一個道場裡面,其實真的讓我們時間真的沒有空過,我們每一個時間,都能夠就是過得非常的踏實。

其實我們在新加坡天氣很熱,所以我們其實我們穿的衣服也很少,就是比較稀薄,然後也沒有蓋被子,睡覺也沒蓋被子。然後回到精舍的時候,那時候回來的時候,我那時候回來是春天的時候,那天氣也是涼涼的,我就覺得好舒服,很像在冷氣裡面,就像這樣的一個天氣很涼快。其實剛回來的時候,真的還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這個氣候,然後才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要穿多一些衣服啊,什麼時候要蓋被子啊,然後才能夠真的,不會就是那麼輕易的感冒。那這個也是我一個很大的考驗,在做事上的考驗,還不至於氣候的考驗那麼大。

然後經過這麼多年呢,其實自己身體也開始慢慢適應了,賴床真的也是也說在很冷的時候,想要起床那一下剎那,真的也不容易,但是因為已經習慣了那樣的生活,生活規律嘛。其實我相信,如果你現在躺在床上你也睡不著,為什麼? 因為你已經醒了。這個也是我們生理時鐘,叫我們要起床嘛。所以像我,就是即使在寒冷的天氣,只要聽到板聲我還是一樣會起床,因為想到說我應該要做的事情,我還是要去做。 上人說該做的事情就是要去做,有智慧的人就是,你知道什麼時間點做什麼事情,你都要去做啊。

然後 上人給的這個格呢,就是告訴我說,其實我們就是要修,那個僧格,一定要圓滿那個僧格。那因為我當初發的願就是要弘法,上人說要弘法就要有那個德行,讓人家看到你,你有德行的話,人家看到你就自然地接近你,你說的話人家才會聽啊。所以這一方面呢,就是我要努力的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