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鳥喻八憍】

2015.7.29 五鈍使與五利使

法華經<譬喻品>

現在先形容飛禽,就是鳥類。

其實這「憍慢」就像鳥類一樣,鳥的生態,都是在天上飛的,空中飛的,牠居高臨下,我們在樹下,牠在樹上,我們地上走,牠飛在空中。所以這就是譬喻我們人的「性」,就是高高在上,貢高,所以鳥,飛禽,就是譬喻「憍慢使」,憍慢煩惱的眾生。所以這種自認為我「高高在上」,所以「自舉輕他」,自己很高,輕視別人很低微,這種的人,所以「凌高下視」,高高來看下面。

「憍慢」二字是「八憍七慢」,人有八種憍,七種慢,八種的憍慢,憍慢,是恃才傲物之意,其傲慢憍氣,如鳥類之凌高視下,故文殊問經,配八憍於八種之鳥。

「憍慢」,就是自己以為,我很有才華,我很能幹,我很有名,我很有利,我很聰明等等。好像看到別人,我們都看不起,以為自己學問很高,別人沒讀書,懂什麼呢?人人都有這樣的心理,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很多的事情,看別人好像什麼事都不懂,這種輕視他人,和鳥類同樣的意思!所以文殊菩薩問佛陀,就說出了八憍,八種的鳥類來譬喻我們人類這種驕傲。

 

● 八種鳥的譬喻 ●

  1. 盛壯憍如鴟:謂人恃己強盛壯大,凌他劣弱,如鴟鷂之鳥,名恃強凌弱,故盛壯憍如「」。
  2. 姓憍如梟:謂人恃己種姓強大,凌慢於他,如梟,不孝之種,而食其母,故名姓憍如「」。
  3. 富憍如鵰:謂人恃己富有財物,凌慢於他,如鵰有勢力,執伏眾禽,故名富憍如「」。
  4. 自在憍如鷲:謂人恃己長大,稱意所作,而得自在,凌慢於他,如鷲食宿山林,來去自由,故名自在憍如「」。
  5. 壽命憍如烏:謂人恃己壽高,凌慢於他,如烏鴉是反哺之鳥,命長,故名壽命憍如「」。
  6. 聰明憍如鵲:謂人恃己聰利明達,凌慢於他,如鵲性自聰,能報人吉凶,故名聰明憍如「」。
  7. 行善憍如鳩:謂人恃己能行少善,便即凌慢於有德之人,如鳩性雖純,不知自拙,故名行善憍如「」。
  8. 色憍如鴿:謂人恃己顏容美妙,凌慢於他,如鴿類多種,以色取勝,故名色憍如「鴿」。

上人開示:人與這八種鳥類是同樣,所以有時候人與禽獸很接近,飛禽走獸,人的性也差不多。所以佛陀舉出了種種的飛禽,來譬喻我們人性。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619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