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上人就看著我就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你現在也不要擔心先生、也不要擔心孩子,因為孩子也都大了,孫子都已經大學畢業了,他說你現在只有擔心,你的心有沒有洗乾淨。」

上人是再次提醒,為什麼我們要日日薰法香,要在大愛臺的那個靜思妙蓮華,我們也要去打開來看。現在時間已經是幾分鐘的,為什麼這麼多的法,從 上人的口中這樣,這樣殷勤地說、苦口婆心的說,也無非希望這些法水,洗滌我們的心。所以 上人說你現在最重要的,不是擔心所有的,這些周遭的這些事務。是擔心你自己的心有沒有洗乾淨?所以這也是在提醒我,我每次要省思自己的心,我到底我的心念如何?

那麼記得剛進慈濟,人家都在跟 上人說:「 上人誰倒了他的錢…如果我這些錢沒有被倒掉的話,我會捐給你蓋醫院。」 上人就說,你們就不要難過了。 上人很慈悲,我接著後面問說:「 上人,我們不要在再講倒人家錢的這個話,你要告訴我們,倒人家錢的人有什麼報應。」 上人居然回答我說:「你的心地很壞,人家倒錢已經很可憐了,還喜歡人家報應。」

你想想,那一個小小的念頭,這個就是不好的念頭,還有別人也會來跟 上人講。她的先生有外遇…我跟他們說,先生有外遇讓他去,這有什麼關係? 上人很嚴厲的看著我說:「你的心也不好,你希望你的先生有外遇,你就是要你的先生犯戒,還有要另外一個女人不守婦道。」

上人開慈濟的菩薩道,讓我們能夠逢人講好話、去募心募款,讓我們的心念一直想好念,募你一分好的心念,然後再去做好事,你看身口意都教我們走在善的路上。我們也祈求每一個人,能夠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讓我們到最後的人生,真的能夠走向成佛之道,這是我深深體會到這一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