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其實勸募系統,已經做了二十幾年,還是在做勸募系統。那個原因,就是當作業系統轉換的時候,譬如說從DOS變到Windows,或者是由什麼個人電腦的資料庫,轉換成主機型的資料庫,那這些種種都是必須要再做改寫。那因為電腦化之後,你就會有更多的服務,譬如說收據要年度開,然後然後這個闔家開,或者是要附帶,做什麼累積榮董資料,這些的條件一直加進來,那原有的程式就不夠用,不夠用又要作重新的改版。所以我們從七十七年建檔,一直以來到現在,其實勸募系統一直是在維修、更新、然後再創新。

因為隨著科技的發展,其實最早期,都只是一個資料的輸入,然後輸出產生報表跟查詢,那慢慢隨著科技的一直在進步,而且進度的很快。所以我們也是要一直跟著時代,一直在做這些的提升。因為做勸募電腦化之後,其實 上人慢慢把就是徵信,誠正信實這樣子的一個理念,一直不斷的在告訴我們。那在這當中,我們就記得很清楚,而且甚至 上人在開示的時候,也提到說,他希望他的誠正信實,也就是每一個會員,捐到慈濟的每一個錢、每一筆款,他能夠從他捐款開始,一直到他往生,他這一輩子捐了多少,都能夠很清楚的讓捐款者知道 。

因為在慈濟的最開始就是訪貧,那訪貧個案一年一年的增加,結案然後做異動,所以勸募系統穩定的時候,我們就接著也開始,做這個濟助系統的一個電腦化。因為勸募系統其實是徵信,所以是收入,收入然後徵信。那濟助系統是發放,有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所以做到現在,會從有提報個案開始,提報然後去核,就是訪視的社工員,跟訪視師姑去看個案,然後回來個案的討論,然後把所得的結果打進去,然後做審核,然後每個月的發放。那每個月在全省的發放日期,又不一樣,所以這是一個,可以做成一個完整的,一個電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