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她是在大愛台看到我在儀式上,所以她(母親)就問了一下,我在做什麼?因為是透過電話,所以很明顯的知道,就是我講到一半,我母親就不想聽了,我一向我覺得說也不勉強,兩三次之後,她自動就跟我講說,您要不要把同意書寄回來我看一下,我說寄回去,寄回去不是你自己可以作主。她說我自己的身體,為什麼我自己不能作主,我說裡面有同意人,而且你要讓就是我的弟弟,跟我的姊姊知道。

因為我們一般的觀念就是,長輩是晚輩來簽,因為長輩不可能再給就是爸爸簽,因為大家年紀都是相當,所以就是一定要給晚輩簽,晚輩也要知道,所以跟我母親講了,講了幾次之後,她還是有堅決,有堅決,我就真的把那個同意書寄回去,寄回去的時候,她很快就寄回來給我,因為她所有的都自己簽好了,我就跟她講說,這樣子是不可以的,我媽回答我說,她會跟我弟弟講,她說我就會講動他,我說那我不會把它交出去。

以前我阿嬤在我家,有觀念,往生就已經很可憐了,那還要再去動刀的這一些,很舊有的觀念,也夾雜在她的內心,那她其實,母親也有問,我會以 上人的法, 上人的開示來跟她講,因為我的母親非常愛 上人,所以只要講到 上人,她就會聽,比我還要有用,總是母親養育我們也不容易,那我們也不希望違背父母親的。

她願意捐贈的時候,我還是有多做說明,希望她能夠保重身體,她其實沒有疾病,在那一梯次的,就是學習的學生,聽到他們的分享就說,我的母親的身體是非常的好的,所以全部都非常完整,因為她從來沒開過刀,所以身上沒有任何的疤痕,非常的完整。

在儀式上,總是這麼多年也覺得說別人,我都能夠帶領,那為什麼自己的親人,在儀式上的時候,我卻無法去承擔,當然當時跟,跟常住講的時候常住就講說,別人都在帶,你自己的媽媽你不要帶嗎,我覺得說想過之後,我覺得我沒有勇氣。因為這不是只有我母親的儀式而已,是所有的十二位包含我母親,一共十二位的家屬在現場,如果有一個自己的心念起來的時候,其實我覺得我是對不起所有的家屬。

所以當時常住雖然跟我提,但是我還是覺得,我沒有辦法來承擔這一項工作,因為畢竟是晚輩,那在精舍,其實我們如果是晚輩的時候,我們可以不在儀式上,這是常住我們大家共有的默契,那如果是平輩,我們也有師父,他是平輩的親人捐贈大體,那他自己就在儀式上,來參與這樣子的一個送靈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