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小動物喻「瞋心」】

2015.7.30 以八種小動物特性來比喻「瞋心」

「蚖蛇蝮蠍。蜈蚣蚰蜒。守宮百足。鼬狸鼷鼠。諸惡蟲輩。交橫持走。」

  • 蟲:古代對動物的通稱。虎稱大蟲,蛇稱長蟲。所以這也是譬喻「十使」。既喻十使,亦可略知其相。這些飛禽走獸,能夠用「十使」來譬喻。
  • 蚖蛇蝮蠍、蜈蚣蚰蜒:比喻瞋煩惱,毒物喻瞋心。
    我們的心很毒,就是「瞋」。只是想到什麼人如何,一觸我們滿肚子的火。那「滿肚子的火」就是「瞋心、恨心」,一觸就被傷害。

所以「」有三種:
第一、「非理瞋」:謂不問是非,忽起瞋心。
不管如何,是我錯也要發脾氣。工作做錯了,他就遷怒別人,「不是你我怎麼會不對!」
自己錯但怪在別人身上,對自己生氣。
第二、「順理瞋」:謂人實惱我,得理生瞋。
真的是他不對,他不承認,所以我很生氣! 這道理真是他不對,他不承認,所以生氣,承認了,「我也不原諒他!
這輩子絕對不原諒他! 你欺負我,我下輩子要再討回來!」這樣永遠不原諒人的瞋恨心,苦啊!
第三、「諍論瞋」:謂強執己解為是,他解為非。
道理在模糊的邊緣,就這樣爭得「你一定輸,我一定贏」,這就是兩邊一直爭,爭了之後,結果是什麼?
兩敗俱傷。像這樣,這「強執己解為是」,我了解,知道的,我絕對是對的,「他解為非」,他所解釋一定最錯的!

  • 蚖蛇:蚖蛇之大者,毒盛不觸而吸,謂「非理瞋」。體型大,那毒你雖然沒去接觸到牠,牠還是同樣會把你吸過來,像這樣是譬如這種蛇,你不去動牠,牠也會傷人,好似「非理瞋」。
  • 蝮蠍:蝮蠍之大者,觸之則傷人,喻「順理瞋」。也是大型、地上爬,也是長蟲類。「觸之則傷人」,這種是,你若去動到牠,牠就咬你,你無心碰到牠,牠也咬你,毒性也很大。
  • 蜈蚣:蜈蚣瞋而行速。牠有瞋,但是牠的行很快。
  • 蚰蜒:蚰蜒連涎而走滯,喻「戲論」。牠這樣走過的地方,就像一層膠這樣過去,會看到一層白白,或是透光、黏黏的膠,這樣過去,這是表示「戲論」。
    「戲論」:生氣是將它當作是,我門日常生活中,說話都說得很大聲,一直爭論,爭論過後,結束了沒? 還沒,那個是非還留著。這種不分道理,那心不能平靜下來,就是你爭我論,論不停。或論過還將這件事情,常常一直是非拖著。
  • 守宮:守宮亦稱壁虎蟲名,古以此蟲血,注於宮女皮膚,以察貞操,故名「守宮」。古代用朱砂餵牠,養牠,製造成一種藥,這個宮女,她的眉間,為她點一點,如梅花一樣,點在眉間,測試是不是守好貞操,如何管制宮女,使用此東西。
  • 百足:蟲或名多足,似蜈蚣,不能毒害者。喻「獨頭意識」。人若稍微動到,牠就會趕快跑,這種蟲類,牠不會毒害他人。
  • 鼬狸:鼬狸之大者,赤黃色,能入穴而食鼠,天下雨時,於樹上倒懸。這鼠類一樣很大隻,就像赤和黃的色,(鑽土鼠)又會吃老鼠。天若下雨時,牠不會帶在地上,牠會爬到樹上倒吊,牠是這樣的生態。
  • 鼷鼠:小家鼠,傳播鼠疫的媒介。是家中的家鼠,鼬狸是會吃老鼠,有時候傳鼠疫時,牠的傳染都是鼠糞便,乾了就像粉一樣,是傳染的來由。(預防最好室內保持乾淨)

上人:「總而言之,我們人生,這個心態實在是百百種,雖然我們是人的身體,與動物的習氣也是差不多! 所以我們要時時修行,要修在這分人性。我們若能夠很人性,就接近佛性。若我們埋沒了人性,就接近動物的性,不論是飛禽走獸,地上爬的這些動物,有的都有毒,這毒就譬喻我們人的心態一樣。
所以人類這種造作的『業』,實在是非常的高低崎嶇,實在是高的如須彌山,深的如大海。山路、平地,真的很難走。所以修行就是要修得,回歸我們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要從回歸人性。所以我們平時提高警覺,將我們的行為、起心動念,我們就要慎思惟,多用心!」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62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