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問我說,為什麼要把「十在心路」做成一首歌?

我印象很深,那時候莫拉克風災,為什麼八八風災要蓋永久屋,其實 上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上人行腳的時候,就有一個很大的慈善單位,他一來,一個小時,抑揚頓挫,都沒有讓我們插話的空間,其中裡面講了一句話,他就說,法師,你要蓋永久屋,你要在過年前3個月內88天蓋好,這個不是開玩笑的,你不要3個月後上臺一鞠躬道歉了事,災民是無辜的。

我看 上人都沒有生氣,他就挺直了身體,如如不動。看到我一直要站起來, 上人的手是這樣壓著,給我的感覺就是說,你敢亂動,你等一下你就知道,所以我站起來又坐下,上人很客氣的等他講完,過沒多久他回去了,上人都沒有講話,可是我們所有的人都很難過。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感覺到,原來不是要做善事就會一帆風順,原來你要做一件好事,有這麼多的困難。

當時我們每天都節節敗退,當然募款就不用說了,根本也不知道怎麼募款,每天大家的心情都很不好,結果到了十幾天後,我們要往桃園走,突然間 上人說,我昨天晚上想通了,我一切都放下,而且我非常輕安,我非常自在。

我到車上問, 上人沒有回答,可是一路桃園、新竹、臺中,上人就愈來愈順,然後在處理事情就這樣不慌不忙,到了臺南,上人就一句一句地開示。他說我只能告訴我自己,我要用慈悲來對苦難的眾生,那我必須在慈悲裡面長養我的智慧。

當時我覺得我們當弟子的,有必要把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歷史留住,上人開示到一半,我就到外面打電話給李壽全,我說李壽全,我現在唸九句話給你,你把它寫下來,你今天跟李子恆馬上去錄音室,你趕快做好,明天早上你坐高鐵去高雄。我說你無論如何一定要來唱,來唱這首,你明天無論如何你要來。果真不錯,他隔天就真的來了。

因為很多原住民就來見 上人,那所有的災民、地方父母官都在那裡,後來 上人要下去開示,就轉頭跟我說,你等一下我要開示之前,你找李壽全先去唱這首歌,我就說好,李壽全,等一下 上人要你唱,結果沒想到李壽全竟然跟 上人說, 上人你開示完了我再唱,然後 上人拜託,你等一下開示,因為總共有九句,還差一句,上人拜託你開示再講一句。上人說,你們怎麼會引導我開示還要幫你講一句?然後 上人看他一眼,什麼都沒講,開示的時候真的 上人就多了一句,結果這首歌就這樣子出來了。

我常常在想,我何其有幸,因為每次唱這首歌,已經知道了這麼詳細,你還是會哭,我每次聽這首歌,那種師徒之間的感動,我都還是會掉眼淚,講到這個十在心路,在教堂裡面,讓總統拿著這個,然後放在十字架下面,然後 上人在十字下,對這些苦難的,就說我期待你們不要再回到山上,讓山上養息,你們在這裡安居樂業,我覺得 上人的心中就只有為眾生,他根本從來沒想過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