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接觸慈濟的時候,當初也沒有想過要回來精舍修行,只是因為常常回來花蓮,回來靜思精舍,我們的發源地,然後無形中一直走,走進靜思精舍,然後看到師父們,讓我覺得大家都很幸福,精舍的事情很多,然後看到的人、做的人也不多,心裡想說,其實如果我也可以來參與一份,給出自己的一份,那也很不錯,那時候就是有起這樣一個念頭。

因緣,就是在我母親往生的那一剎那。因為給我們的時間真的是很突然的,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離我們而去,那就會突然間感覺到說,這個跟 上人當初父親往生的時候,有同樣的感覺,就是人生真的很無常。我覺得我母親當時候身體也很好,為什麼會突然間就這樣離我們而去?然後就感覺到說,真的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東西都無法永遠擁有的。

我走進慈濟之後,一直覺得 上人擔子很重,然後我們做為弟子的,師父有事,弟子應該要服其勞, 上人年紀大了,我自己一直覺得說,我應該要趕快回到我們的這個發源地,我們的精舍,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就是說 上人所講的,佛法可以救世救心,然後這個人間佛教在我們的社會,是很需要的,所以我們應該要多往這方面學習,然後希望有朝一日真的可以去幫忙,可以做弘法的工作,然後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所以我就下定決心,就回來精舍。

在我參加慈濟的那幾年,媽媽都一直在支持我,媽媽非常地讚嘆 上人,覺得說 上人非常偉大,在母親生前,我有跟媽媽提過說,如果有因緣的話,如果有一天母親不在世的時候,我是不是可以回到花蓮去?那時候我的媽媽就跟我說,如果你有這樣的因緣,那是你的福報,因為她說能夠跟隨 上人修行是一個很大的福報。所以我跟她說,如果有一天她不在我就要回去的時候,她也沒有反對,她就說好啊,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媽媽不在的時候我就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