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醫學系三年級,六年級的模擬手術當中,在慈濟做的,跟別的醫學院不同,因為我們是打福馬林,不是泡在福馬林池裡面,那既然是打福馬林,所以工作量其實相對,就是提高非常多,因為這有技術性技術面的問題。

透過這一個學期的教導,就是透過老師教導在於技術面,可是也提昇在於人文面。在學期末我們不是只有把他(大體)用完,無語良師就沒事了,而是無語良師不論你在他的身上,畫錯任何一刀,第一他不會跟你計較之外,老師教他的是尊重。

如何將畫錯刀的這個部份,如實的把他包紮好,更包括於可能有時候在於,動刀的這一方面。所以在學期末的時候,連那個實習台,都要把它打掃得非常地完整乾淨。老師覺得,他們雖然是能夠言語來教導孩子,可是無語良師是用身體來教導他們,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

課程第五天要送靈,這個是在於無語良師的過程,所以家屬在儀式上,都會見到非常的不捨,因為再一次見到自己的親人,其實那一份心是應該是很澎湃洶湧的。因為那個悲傷,而且也曾經有家屬來問,是不是可以不要再捐?因為呢他太困擾的是他的長輩會覺得說,你們真是不孝順,你的親人走了之後,你就把他送去讓人家刀割…..

其實有很多的家屬,在他的內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上人針對於在無語良師這一個區塊,真的去做到很多的了解之外,在無語良師他的身後,家屬的同意他的大捨之心,能夠捐贈給醫學界,讓醫學能夠再提昇,所以我們的無語良師,跟別人不同的是,我們有名有姓、有環境背景,所以每次在啟用家屬才會非常的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