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進慈濟,都帶著很多的習性進來,自己都不知道。沒有進慈濟都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我記得我進到慈濟不久,每次 上人在開示說,眾生有什麼毛病,脾氣不好,講話得罪人,很奇怪,我們在聽的時候,我坐在那裡,後面的人、旁邊的人都會動,都會指我,都會說 上人在講你,上人在講你。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每次 上人在講誰不好,都是在講我?

結束以後,我就趕快去問 上人,我說 上人,你剛才在提到所有人有毛病的時候,為什麼左鄰右舍的人都一直說是我,都是我有? 上人就馬上回答我說,你賺到了。我賺到了? 其實我很懷疑的,就看著 上人的臉。 上人居然告訴我說,當你臉上有汙點的時候,別人不告訴你,你就永遠帶著你的黑點到處跑。但是有人看到你的黑點,告訴你了,你就賺到了,因為你懂得擦掉。

你看這句話雖然是一個賺到了,很平常的一句話,可是我那個時候就知道說,有人願意跟你講真話的時候,我們應該是賺到了。所以不要說當別人在說真話的時候,你反而惱羞成怒,你生氣了,不好。所以真的在我們,這樣的人生的旅途上,肯為你說真話的人,就是你的知音,你的好朋友。

在慈濟,其實我很感恩,因為很多人看到我有什麼缺點,都會告訴我。其實我心裡在想,其實你自己也有。我有一天也是跟 上人回答這句話,因為我很多缺點,別人都會去跟 上人打小報告,上人說你為什麼還沒改? 我就說 上人,給你打小報告的人為什麼他不改,一直叫我改? 上人回答我說,要成佛的人要改,不成佛的人就不要改。那我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到要成佛的階段,我只有把這句話記在腦海裡面。果然因為我們成佛的路上,就是一定要真的守住,身口意要清淨,要一直改掉自己不好的。雖然是幾十年前 上人所說的話,舊法新知,法是歷久不變的。所以我都真的很感恩,所以說這個是缺點,這些缺點是人家告訴你,我就賺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