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問 上人,為什麼每次報告都是某某人,我在社區我很清楚,他很少出來,只有 上人來的時候他才出現,別人做得要死,都他拿來報告,我覺得這樣不公平。 上人就跟我說,來慈濟你既然是要學佛,就要學會不計較。我說,可是不公平, 上人反問我怎麼會不公平?我說, 上人你每次都很讚嘆他。 上人說,也要德配其位,如果他的德不配其位,就算他拿到了,到頭來也是空。來慈濟不要學會計較,反而要學爭兩個字,要學會爭志氣,而不是爭計較。我就覺得說 上人都常常讓我們放下,就是說別人做錯事,幹麼我來發脾氣,常常他都會這樣指導我們。

另外我印象很深的是 上人在指導的過程。有一次在彰化,剛好彰化有一個榮董,他就拿了一封信給 上人,他說 上人,你看我公司的經理跟會計捲款九千萬離開了,還寫了一封信,上面寫你不是慈濟的榮董嗎?你們師父不是教你們要普天三無,沒有我不原諒,沒有我不信任的人嗎?你為什麼還要去告我!那位榮董問 上人怎麼會這樣?

上人就只是輕輕問他,那九千萬對你的生活有影響嗎?榮董回說,是還不至於。 上人說,那你就放了他,九千萬讓你跟他結的惡緣變善緣,太便宜了。

我就覺得 上人每次都輕輕幾句話,可以讓你本來是氣到沒辦法嚥下那口氣, 上人幾個字就讓你覺得很舒服。所以我覺得很多人都會說,師徒之間 上人特別跟我講了什麼,我覺得那個都不是重點,我覺得是 上人輕輕的一句話,那我們到底記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