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

2015.9.14 三乘

「如前所許,諸子出來,當以三車,隨汝所欲,今正是時,唯垂給與」:

孩子來向父親說,父親啊!您是不是要給我車,這三種車是長什麼樣子呢?前面已經答應的,現在是不是給我們了?所以「如前所許」,前面您答應的。

「如前所許,諸子出來」:重述如前所許,賜諸子門外三車,願賜我等,如舍利弗求法三請。

「當以三車,隨汝所欲」:又見子順勢呼籲,尋聲而出,到平安地,父心歡喜,即獎賞,隨其所欲意願。

孩子,你們全都出來了!這三種車應該要現前出來了!這個時候正是時候。

佛陀本來就是要將他所覺悟的境界,與所有眾生分享,希望心地境界回歸真如,可惜就是眾生無法領受,所以他才分成大、小乘法,這現在「羊車」、「鹿車」、「大牛之車」這種的大小乘法,就要全都現前出來,讓人知道。

  • 羊車是『聲聞乘』:只懂得聽法,不懂完全去除煩惱,煩惱未盡除。
  • 鹿車是『緣覺乘』:聽了法之後,還有辦法斷除煩惱,卻是可惜不懂得自度度人。
  • 大白牛車是『菩薩乘』也是『佛乘』:能夠自度,法入心度自己,還要度他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所以佛陀就是說,我的心願就是希望人人要選擇「大白牛車」。

「如前所許,諸子出來」這是重述前面的文。開始就是要來選擇車子的時候,意思就是說,要了解的時候。就像舍利弗聽佛陀一直讚歎,這個法華真實的的妙理,甚深、甚深、無上甚深,到底妙到什麼程度,佛陀一直讚歎!還未開始讓我們很清楚。所以舍利弗代替四眾,不斷請求佛陀,直到第三次,佛陀才開始要說法。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65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