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68年(1979年)的時候,上人就發起蓋醫院。蓋醫院真的很困難,因為要去勸募那麼多的善款,不容易的。所以我就覺得說,上人很不容易要蓋這所醫院,而且靠這群歐巴桑,真正那個都沒有男士,都是一些婆婆媽媽們。我那個時候我就問 上人說,上人,你最困難的是什麼?我以為 上人會回答說,勸募善款實在是很困難。沒想到 上人回答的是說,他說他最困難的是,眾生剛強,難調難伏。我當時我也不知道,到底眾生是誰,我也不知道我是眾生,也是難調難伏的一個。

後來也慢慢的,我才知道說為什麼,當我們要去勸別人做好事的時候,也是很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會想到自己,所以眾生的剛強。雖然人之初 性本善,可是因為環境,還有自己的一個,真的累生累世帶來的習性、業力,所以有時候非常的是難調難伏,非常難教。

但是我深深覺得, 上人要教導這群孩子,是很不容易的。那 上人也是不斷的,真的是日日都是在為弟子講法,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就這樣子一直再去推動的時候,我真的我看到了 上人的辛苦。

有一天我就跟 上人說, 上人,你好辛苦,我一定給你幫忙擔。幫他擔當。上人居然回答我一句話說,不要給我加重,加重他的重量就好。我那個時候我內心,我真的一陣那種,我覺得說很對不起 上人,其實 上人多一個弟子,是多一份的負擔。你看,我雖然是很認真在做慈濟,可是 上人教導我多久,他每次都會問我說,你到底法有沒有聽進去?你是用什麼聽?我都說有,用耳朵聽。他說用幾個耳朵?我說兩個。他說難怪從這裡聽進去,那裡跑出來。我就馬上說,我用一個。他說一知半解,所以很不容易教導的。所以我自己在這樣子,隨著 上人40年來,我真的覺得說,真的要教導一個,教導一個弟子,上人要花多少心思。但是也因為難教,上人從不放棄,諸佛菩薩也不放棄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