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因緣就是因為靜思語,有次去參加靜思語教學的研討會,聽到老師們在分享靜思語教學的心得,讓我被 上人的教育理念感動,因為慈濟的教育理念,就是以愛為出發點,所以在這個分享的過程,雖然大部分的靜思語是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它的含意非常的深遠,讓我覺得它真的就是深入淺出。雖然靜思語看起來很簡單,也非常生活化,但是有時候想想,自己有沒有做到呢?知道和做到還是兩回事,所以有很多人因為靜思語,改變了他們的的觀念。

我覺得說靜思語可以說是 上人的智慧法語,它能夠改變一個人的觀念和想法。

我就覺得我常聽到的那一句「甘願做,歡喜受」真的是很有意思,因為真的很多事情,只要你是甘願的話,不管是這個過程是怎麼樣的辛苦,你都會很歡喜。就好像我們當老師的,為什麼要選擇當老師?其實本來就是抱有一個很大的理想,然後在這個教學過程裡面,我們會遇到很多很多的考驗,但是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們很甘願,雖然在教學工作上是很累,但是我們還是做得很歡喜,所以這個對於我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體驗。

因為 上人所講的靜思語,它本身就不是只是講出來而已,是因為他已經感受過了,他是因為做到了,才說出來。所以對我們來講,覺得真的是很貼切,因為這樣讓我們反思,我們在這個過程裡面,真的就是這樣「甘願做,歡喜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