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有一次在隨師,然後剛好 上人在涼亭,我就說 上人,人家都有法號,我都沒有法號! 上人說,看到你就滿喜悅的,就叫你慈悅好了。那我那時候表情是這樣,慈悅?
我說 上人我可以考慮一個晚上,明天再回答你嗎?上人也嚇一跳,他說好,可以。然後我一回到寮房,常住師父、慈暘他們說很好,維那悅眾什麼什麼的。我隔天就說 上人,好,那就慈悅。 上人就說慈悅師姊你好。
過幾年後,我說 上人,你取我這個名字取得很好,現在大家都不知道我的名字,只知道我叫慈悅。上人說那時候你還要考慮一個晚上,你還沒有很滿意。他說那時候你在想什麼?我就說,我以為你會給我一個很轟轟烈烈的法號。
上人很幽默, 上人就笑了一下說,那我當初應該給你慈轟,或者給你慈烈這樣子。其實沒有一般人想的就是說, 上人非常嚴肅,不會。
我印象很深,那時候因為這就是 上人說,其實悅就是人文。
我記得差不多20年前,第一次父母恩重難報經要去大陸,我問 上人,人家大陸有五千年的文化,那我這樣去,那些領導我要怎麼教? 上人就說你很簡單,你只要帶兩個字去。
我說兩個字? 上人說對,你只要帶「人文」兩個字。
我心裡就想, 上人你好神,因為其實這二三十年來,大陸來的他要的就是人文,就是要很喜歡我們臺灣的人文,很喜歡慈濟的人文。
我現在這樣一路回過頭來,我就覺得什麼是迷思,其實我們不是為了學佛法,也不是什麼,我們就純粹只是說,剛好慈濟是一個慈善團體,讓我們來做點好事,可是現在一路這樣回過頭來,我們自己都不知不覺地就走入一個文化、一個浩蕩長的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