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就在精舍看到 上人,因為我想做好事,人家就在民國67年(1978年)的時候,把我帶到了花蓮,當時沒有北迴鐵路,就坐飛機去。那知道做好事說一個月幫助這些可憐的人要一百塊,我就參加了,參加以後,他們說要派人家每個月去收,我說不必,我一年通通繳,一千二繳了以後,我們常住師父拿那些照顧戶的照片給我看,我覺得很可憐。

我也不知道那是 上人,那個時候就是師父,就稱呼師父,我做了好事,我就問 上人說,做好事有好報嗎?

上人就點點頭,也沒回答,我馬上問 上人說,那怎麼報?

上人就說,當你做了好事,你周遭的人就會變好。

那正是我要的,因為我當時去做好事,是因為我自己很埋怨我自己,好的先生沒嫁到,好的孩子被別人生走了,我自己真的很苦命,既然旁邊的人會變好,那我太開心了。

第二個問題我就問 上人說,那做好事會庇蔭子孫嗎?

上人也點點頭,也沒回答。我就問說怎麼庇蔭?

上人就說,當你做好事的話,你的子孫如果遇到了困難挫折,他旁邊的人就會說,他的父母、他的阿嬤阿公都做好事,我們趕快幫助他,就是遇貴人。

後來我做慈濟以後,我才知道說,其實做好事是本分事,孩子會變好變壞,我做好事,他們有好榜樣可看。至於我做好事周遭人會變好,是因為我的成見,我放下對他們的成見,而且我也懂得包容和感恩,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四神湯,所以你看家裡的人都變好了。所以我慈濟這樣一路做來,我真的很感恩。……